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涿州:艺人历时一年创作非遗蛋雕作品《盛世中华》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蒲德荣创作蛋雕作品《盛世中华》。 熊华明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13日电 (徐巧明 高长安)“这个蛋雕作品《盛世中华》以鸵鸟蛋、鸸鹋蛋、鸡蛋为载体,采用异形组合拼雕、浮雕技法,是我历时一年构思创作,今天才刚刚完成。”9月13日上午,在河北省涿州市德容斋蛋雕艺术馆,涿州市非遗项目蒲氏蛋雕传承人蒲德荣如是说。

蒲德荣(左一)向参观者讲解蛋雕作品《盛世中华》的创作过程。 作者 熊华明
蒲德荣(左一)向参观者讲解蛋雕作品《盛世中华》的创作过程。  熊华明 摄

  该蛋雕作品《盛世中华》主体为一座重檐六角亭,莲花宝顶,亭上挂匾额,额题“中华亭”,上下双顶,龙头飞檐共十二个;亭子各部件均由多枚蛋壳粘贴打磨而成,力求复刻出亭子的木质纹理,更显真实。亭子外的围栏也由鸵鸟蛋壳拼接而成,如汉白玉一般,入手微凉。亭子中央为鸸鹋蛋作品《飞天》。

图为蛋雕作品《盛世中华》。 熊华明
图为蛋雕作品《盛世中华》。 熊华明 摄 

  蒲德荣表示,作品中的人物衣裙巾带随风舒展,潇洒轻盈;底座为莲花,与主题遥相呼应;其下打光,更显飞天之意,寓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

群众参观蒲德荣创作的蛋雕作品。 熊华明 摄
群众参观蒲德荣创作的蛋雕作品。 熊华明 摄

  据悉,蒲德荣1995年开始从事蛋雕艺术创作,他以各种禽类蛋壳为创作载体,创作的手法主要以影刻写实和镂雕浮雕以及组合拼雕的技法,以中国传统的民间素材以及各国的风土人情为构图元素,他的蛋雕作品具有极高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2021年12月,蒲德荣被认定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蛋雕(蒲氏蛋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