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永清:遍地金黄映秋色 玉米增产贺秋收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13日电 (宋敏涛 庞趁友)金秋时节,夏粮丰仓。收割、装车、晾晒、烘干……13日,走进河北省永清县刘街乡李家口村宽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一派繁忙的玉米秋收景象,一台台农用机械穿梭田间,忙着对合作社的一万两千亩玉米进行收割,绘制出一幅喜迎丰收的画卷。

图为永清县刘街乡李家口村的宽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玉米脱粒收割机正在收割玉米。 作者 刘欣羽
图为永清县刘街乡李家口村的宽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玉米脱粒收割机正在收割玉米。 刘欣羽 摄

  “今年我们合作社流转了附近五个村的土地,面积一万两千亩,主要种植玉米。为了提高收割效率,我们购入了玉米脱粒收割机进行秋收,每台设备每天可以收割一百五十亩左右,收割和脱粒一次完成,按照一块四每斤的时价计算,效率和效益都非常不错。”合作社社员梁福庆介绍。

图为永清县刘街乡李家口村的宽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社员将收割的玉米进行晾晒。 作者 刘欣羽
图为永清县刘街乡李家口村的宽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社员将收割的玉米进行晾晒。  刘欣羽 摄

  据了解,这种玉米籽粒收割机是永清县农业农村局“主要农作物生产全过程机械化”项目重点推广的新型农业机械,玉米可以直接脱粒归仓进行烘干,减少了晾晒、脱粒环节,不仅能够降低人力成本,更能够帮助广大农户节约收获时间,避免阴天下雨不利天气的影响。

图为永清县刘街乡李家口村的宽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社员手捧丰收的玉米。 刘欣羽
图为永清县刘街乡李家口村的宽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社员手捧丰收的玉米。 刘欣羽  摄

  近年来,永清县大力拓展“党建+农户+合作社”农业生产模式,由村街基层党组织牵头支持,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将农户手中的土地统一经营,农户既可以在合作社上班,也可将土地经营权入股,在保证农户各项国家补贴和惠农收入前提下,每亩地还能得到一千元左右的流转资金,形成了合作社增效益、老百姓增收入的互利共赢联结机制,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