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泉市:小山杏做成大产业

时间:2022年07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2日电 (张桂芹 胡倩楠 张嵛琨)近日,在河北省平泉市台头山镇裁缝沟村王兰芹家里,新采摘的山杏堆满了院子的一角。“今年山杏大丰收,我家自留山与承包山预计能出杏核500公斤,按照每斤4.5元收购价,能卖4500多元。”刚摘完山杏回来的王兰芹说。

平泉市台头山镇裁缝沟村九组村民王兰芹正在自家院里整理采摘的山杏。 作者 付亚君
平泉市台头山镇裁缝沟村九组村民王兰芹正在自家院里整理采摘的山杏。  付亚君 摄

  平泉市台头山镇裁缝沟村山多地少,全村415户,林地面积2.3万亩。“2010年开始,村里通过退耕还林推广山杏改优,现在几乎家家都有杏树林,全村每年收获近30万斤杏核,收入140多万元。”该村妇联主任王兰英说,“曾经的荒山成了‘金银山’,小山杏成为村民的致富产业。”

  据悉,平泉市委、市政府坚持“南果北杏”的发展战略,借助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实施财政奖补、部门资金打捆等措施扶持,山杏产业已经从野生转向规模发展。经过近20年的努力,该市优质山杏林地面积达70万亩,占全市森林资源总量近四分之一,形成了榆树林子镇、台头山镇、平泉镇、青河镇、卧龙镇、杨树岭镇、七沟镇、平北镇“八大山杏主产区”,年产杏仁5500吨,主产区农民人均增收近800元。平泉市被评为“中国山杏之乡”“中国活性炭之乡”“中国山杏产业示范区”等,“平泉杏仁”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承德亚欧果仁有限公司杏仁分拣车间。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承德亚欧果仁有限公司杏仁分拣车间。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平泉市五十家子镇的承德亚欧果仁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发展山杏产业链循环经济,目前已经建成了“买三北,卖全国、销世界”的专业化、产业化于一体的杏仁交易中心,年经营额达到6.6亿元,辐射带动周围1.8万农户从事相关产业。“公司投资2000万正在新建脱苦杏仁厂区,厂区建成投产之后,能够大大增加公司对杏仁深加工的能力。”该公司总经理薛志强说。

平泉市承德华净活性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活性炭摆件上绘制图案。 作者 刘环宇
平泉市承德华净活性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活性炭摆件上绘制图案。  刘环宇 摄

  据了解,为推动发展山杏产业链循环经济,经过持续努力,平泉成功打造了山杏—杏壳—活性炭—炭电热肥联产,活性炭—炭工艺产品、空气和水净化器(剂),杏仁饮品、杏仁油、杏仁药品(苦杏仁苷)、杏仁护肤品等多条循环产业链条,产业链产值达到10亿元,利税近1亿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