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肥乡:推行“身份证+坑长制”坑塘变“靓”塘

时间:2022年06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29日电 (王天译 李耀彩)28日傍晚,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西吕营镇田寨村的桥仙湖公园里就热闹起来,吃过晚饭的村民们三三两两来到湖边散步、聊天、乘凉。

  “这原先是个废弃大坑,经过村里的治理,现在环境相当好。早上晚上带着孩子来这玩,感觉心情挺好。”肥乡区西吕营镇田寨村村民王芸朝高兴地说。

  王芸朝说的这个废弃大坑以前是村里存放垃圾、容纳污水的臭水坑。该村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把坑塘整治作为核心项目,清除了上千立方米的垃圾污水,并对坑塘进行了防渗和植绿等处理,引来岳城水库的水形成生态水面,打造成了20多亩面积的桥仙湖。现在不仅村里人喜欢到湖边散步休闲,还成为城里人休闲采摘的“打卡地”。

  据悉,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对全区1180个大小坑塘进行数字编码,推行“坑长制”深入治理,采取“人防+技防”严密监管,增加了总面积约3500亩的农村绿地、游园、水域、景观地带等,彻底根治了多年来垃圾围坑和黑臭水体“无人管、不愿管、管不住”的老大难问题。“坑长制”不仅有效破解农村坑塘治理难题,还推动生态、人文、经济多方面效益凸显。

  为了防止农村坑塘环境受到破坏,该区对全区农村坑塘逐一编号、建立档案,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了各级监管责任人。

  在西吕营镇后营村一个坑塘边,村党支部书记温川指着一棵树上挂着的蓝色牌子向记者介绍:“这个坑塘的编号是82103,‘8’表示屯庄营乡,‘21’表示后营村,‘03’表示是村里的第三个坑塘。”在这块牌子上,除了坑塘编号,还有网格管理员、网格长的名字以及举报电话等一目了然。

  在坑塘日常监管上,肥乡区一方面发动村干部、坑塘附近村民、五保和低保户负责坑塘的保洁监督,另一方面在坑塘点安装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采取“人防+技防”的措施加强监管。

  “我们将创新坑塘治理工作举措,强化坑塘身份证+网格化管理,每个村与附近村民签订坑塘保洁协议,明确树木花草管护要求,镇村联动,把‘水美乡村’和‘绿美坑塘’工作合并推进,‘双管齐下’,让坑塘治理成果更加持久。”邯郸市肥乡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常志军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