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提升营商“软环境” 铸就发展“硬实力”

时间:2022年06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21日电 (宋敏涛 王巍)“现在办理审批登记太方便了,半个小时就办好了。”近日,市民黄先生到廊坊市广阳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小餐饮注册登记。在市场服务股窗口,工作人员帮助他填写材料、上传信息,从进门到拿证,仅用了33分钟。

图为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营业执照。 作者 贾珺
图为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营业执照。   贾珺 摄

  近年来,廊坊市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为该市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引导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取号。 作者 付瑞琪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引导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取号。  付瑞琪 摄

  今年,廊坊市继续优化办事审批流程,完善“一网通办”服务体系,积极推行“模拟审批”,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为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加快建设,自贸区形成2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项被评为国家级实践案例,10项首创性做法在全省推广。开展全市开发区“整体提升年”,实施发展规划提升、项目建设攻坚提升、基础设施提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创优争先提升五项行动,推动全市开发区加快提升能级。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行政审批局,企业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预约办理多项业务。 作者 付瑞琪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行政审批局,企业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预约办理多项业务。  付瑞琪 摄

  该市以改革创新为切入点,积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认真贯彻外商投资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在全省率先进入“小时”时代,被列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样本城市,市场主体年均增速保持10%以上。2021年,在谈、签约、新开工、省市重点项目数量较2020年实现四个“翻番”,全市共列入省市重点项目339项,点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今年,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全市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368项,总投资2925.8亿元,计划投资640亿元。项目数量、总投资、年计划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06.7%、63.7%和86.6%。

图为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 作者 贾珺
图为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  贾珺 摄

  此外,该市扩大“证照联办”覆盖范围,年底前基本实现民生高频行业全覆盖、准入准营一体化;加快推进基层服务“网上办”,推动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乡村两级延伸,年底前实现乡村两级认领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对土地、规划审批业务全面整合,确保土地征收转用、收储、供应全过程审批时限压缩到130个工作日……据介绍,廊坊市将进一步聚焦企业和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努力以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筑基垒台、保驾护航。(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