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新春走基层)河北衡水内画艺人创作《四季吉祥兔》《岁岁平安》贺新春

时间:2023年02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季吉祥兔》系列内画作品。 赵麒 摄

王自勇正在创作。 赵麒 摄

王自勇正在创作内画作品《岁岁平安》。 赵麒 摄

王自勇正在为内画作品着色。 赵麒 摄

内画作品《岁岁平安》。 赵麒 摄
内画作品《岁岁平安》。 赵麒 摄

  春节期间,衡水内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自勇创作了内画鼻烟壶作品《四季吉祥兔》《岁岁平安》贺新春。

  内画作品《四季吉祥兔》一共4件,绘制以四季为场景,以形态各异的玉兔为主体。玉兔画得纤毫毕现、栩栩如生,有“兔眼圆圆看祥瑞、兔须翘翘钱满园”的寓意。内画作品《岁岁平安》以卡通兔形象为主,整体色调粉红,五官与形态做了拟人化处理,显得十分可爱,它怀抱吉祥锦旗,为千家万户送去新春的祝福。

  衡水内画是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是中国独有的民间工艺,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衡水内画源于外画,在技法上又难于外画。内画工艺品的制作分为制坯和绘制两大步骤,制坯需要开坯、成型、掏堂等8个步骤,绘制需要勾线、皴染、着色、落款等20余道步骤。(文/崔志平 任峦 图/赵麒)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