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新春纪事】河北“女子嫁接队”:每年为当地带来经济收入近3亿元

时间:2023年01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某农业服务公司负责人 牛翠平

  在这一年当中,几乎我们的工人就没有闲的时候,除了4月份到5月份是个淡季,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去培训新工,然后新工成熟,带她们走向外地去嫁接。

  【解说】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是蔬菜种植大县,年播种面积超过20万亩。20世纪90年代,曲周县一部分菜农和菜籽经销商开始专门经营育苗,目前该县年育苗达8亿株。随着育苗产业的发展,嫁接技术随之而生,当地培养了一批有丰富嫁接经验的人员,其中以农村女性为主。牛翠平是曲周县一家农业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她的团队专业做菜苗嫁接业务。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某农业服务公司负责人 牛翠平

  从2012年我开始(从事)嫁接服务,组织我们曲周县农村妇女,我们嫁接的主要项目有十几种蔬菜(水果)品种,有西红柿、茄子、辣椒、西甜瓜、黄瓜等等。

  【解说】牛翠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做过育苗、建蔬菜大棚,再到嫁接工,她找到了自己的赚钱渠道。随着当地育苗产业不断壮大,跟她一起做嫁接的工人也越来越多。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某农业服务公司负责人 牛翠平

  做嫁接这个活(劳动强度)也不是太重,最适合女工,(因为)女工有耐性、心细。

  【解说】嫁接的工具就是一把小刀,掐苗、找位置、插接,十几秒的时间,一棵嫁接苗在工人手中一气呵成。嫁接是计件算工钱,速度快慢决定了收入高低。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某农业服务公司嫁接工 刘晓佳

  我从2013年就从事嫁接工作了,当时学了半个月就成为熟练工了,我会嫁接各种蔬菜育苗。感觉这个工作强度不是很高的,特别适合我们女性,(我)去过很多地方,比如山东、内蒙、杭州等很多地方。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某农业服务公司嫁接工 李增娟

  我以前是做化妆品销售的,经朋友介绍进入了这个嫁接队,一天能挣四五百块钱吧,一个月能挣一万多,感觉也挺好,这一年差不多能干上十个月左右。

  【解说】因改进了贴接、插接等嫁接技术,曲周县的“女子嫁接队”嫁接的菜苗成活率高、生长后期苗匀苗壮,在全国颇有知名度。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某农业服务公司负责人 牛翠平

  像这个甜瓜苗,以前没嫁接的时候就卖到五六毛一棵,现在经过嫁接,这一棵能卖到一块一到一块二。像这个各种蔬菜苗,嫁接了它长势旺盛、产量高,省(化)肥、省打药,防止那种重茬病害,增加了一倍的产量。

  【解说】如今,曲周县有嫁接女工队伍10多支,人数达3000余人,服务范围覆盖全国17个省市,每年为当地带来近3亿元的经济收入。春节过后,这些嫁接女工已经开始在各地的田间嫁接种苗,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忙碌着。

  邢璐 王天译 河北邯郸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