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唐山:大漆艺人传承古老漆艺 探寻“漆彩人生”

时间:2022年06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10日电 (白云水 刘洋)漆艺,是中国一项国家级非遗技艺。大漆是一种从漆树上取下来的天然汁液,以大漆为元素的漆器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

  尹爱新,唐山市丰南区大漆制作非遗传承人,从事漆艺近二十年。从小看着祖父做漆器,他逐渐对漆艺的古老奥秘深深着迷,后专心投入到漆艺的研究与制作中。

  漆器制作耗时多、工序复杂,一件漆器要经历做坯、麻布包胎、刮灰、打捻、上漆、推光、揩清等多道工序。为了呈现出亮丽的色泽和丰富的肌理,尹爱新通常需要将这些工序重复几十遍。

  大漆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尹爱新将大漆融合了葫芦、稻谷壳、骨、木、金属等材料进行艺术创作。同时,他还充分发掘了唐山骨质瓷可塑性强、质地轻巧、细密坚硬的属性,创新性地把漆髤涂在了骨质瓷上,完成了茶具重器——大漆犀皮主人杯的制作工艺,使大漆的材料性被赋予了更多的可能,也让大漆这项古老技艺更具实用性。(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