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600辆氢燃料车助力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为助力绿色冬奥,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将投入600辆氢燃料车,为赛事提供人员交通和物流保障服务,目前300多辆氢燃料公交车正在张家口进行试运行。魏杰是张家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司机,他驾驶氢燃料公交车已经三年了,魏杰说,氢燃料公交车不仅环保而且驾驶体验非常好。

  【同期】张家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司机 魏杰

  冬天的时候,张家口气温在零下二十度左右,每次着车非常方便,而且这车提速也特别好,动力强,现在这车零排放,排放出来的就是水。

  【解说】在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记者了解到,目前张家口市正在试运行的300多辆氢燃料公交车,已实现了实时监测和数据采集。截至今年9月中旬,张家口市氢燃料公交车行驶总里程达1900多万公里,二氧化碳减排总量14000多吨。

  【同期】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行政经理 李爱凤

  每辆氢燃料公交车运行一万公里,大概减排二氧化碳八吨左右。张家口属于高寒地区,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冬天高寒的时候,比其他新能源车更容易启动,还有一方面就是,张家口风电比较丰富,咱们是电解水制氢,是纯绿氢。

  【解说】据李爱凤介绍,张家口市是全国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近年来,该市不断加速建设氢能综合利用产业体系,目前已初步形成制氢、加氢、储氢、氢能产业装备制造、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氢能整车制造等全产业链。正在试运行的氢燃料公交车上,所使用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就是由当地一家企业生产的。

  【同期】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 姚建鹏

  相比于锂电池(车)而言,咱们的(氢燃料电池车)续航能力更长,它可以实现在低温(零下)三十度以下的冷启动,包括在低温(零下)四十度的这种储存都没有问题,加氢一次的话,现在张家口跑的(氢燃料)公交车可以续航四百到五百公里。

  【解说】据了解,张家口市一期项目规划加氢站16座,目前已启用4座。在张家口市纬三路加氢站,记者了解到,加氢站自动化程度比加油站高,可通过设备和数据中控系统,实现“一键加氢卸氢、设备远程控制、数据远程监控”等自动化功能。

  【同期】张家口市交投氢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全部经理 郭战波

  咱们纬三路加氢站,它的设计加注能力是1000公斤12小时,在工况良好的条件下,能满足150台氢能源车的供氢保障,加氢的平均效率是十分钟一台车。

  【同期】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行政经理 李爱凤

  目前咱们每天(氢)产量是四吨左右,能保证咱们所有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正常运行,(后期)还有沽源制氢厂也会投产。届时,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600多辆氢燃料电池汽车,能够保障正常的服务于奥运赛事。

  记者 艾广德 河北张家口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