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乡村振兴】河北“90后”小伙创业种红薯 带村民致富

时间:2021年08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在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东冀庄村村南的红薯种植基地内,已是一片繁忙景象。伴随着拖拉机的轰鸣,大串大串鲜艳的红薯翻滚着涌出泥土,农户们捡拾、分类、装筐,在整齐的田垄上,有条不紊的忙碌着。河北省临漳县30岁的农村小伙儿郑现光,回乡创业种植红薯,带动乡亲致富。

  【同期】郑现光

  我是2012年从温州那边鞋厂回来以后,开始在家搞农业发展。一开始是养羊,养羊慢慢走顺之后,想在农业方面有所发展。

  【解说】郑现光表示,他所在的红薯种植基地是沙性土壤,非常适合红薯种植。前些年种植以家庭为单位,红薯品种老化、产量不高,农户只能自给自足。后来当地依托科研院所,引进多个优良红薯品种,建立起了现代化脱毒组培扩繁基地和5000亩红薯种植示范基地。

  【同期】郑现光

  现在(试)种的这40多亩红薯,今年前一段(时间)亲自测产,产量3000多斤,农时90多天不到100天,效益基本上(每亩)有5000多元,(每亩)净利润3000多元,效益是非常可观的。

  【解说】郑现光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自己先对红薯的种植进行试验,不断推陈出新,坚持人工作业,种出高质量的有机红薯,逐渐受到电商的欢迎,他自己也抓住了时代的红利,开展了网络带货的业务。

  【同期】郑现光

  自己是先试种,今年种的是40(多)亩,搞这种生态的,就是从羊场拉来生态羊粪上到地里面,种完这个红薯以后,它的意思是不用很多的肥料,不用除草剂,全部是人工作业,种出的红薯受到很多电商的欢迎。

  【解说】随着郑现光的红薯产业不断发展、规模不断扩大,郑现光为自己创造了可观的收益,并打算后期打造绿色小米,扩展业务。不仅如此,郑现光的创业举动,还帮助周边50多名贫困户脱贫增收,指导农民科学化种植,促进农民向新型产业化农民转变。

  【同期】郑现光

  咱们种植红薯以后,也可以带动当地的工人。现在咱们走大车的话一车是一万七八千斤,需要用二三十工人,一块地就用这么多。现在咱们这里有两千多亩红薯地,光红薯地两千多亩,带动用工量很高。

  邢璐 李澳 陈乐宾河北邯郸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