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怀来:打造国家湿地公园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年08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135.4平方公里,该湿地公园的建设,不仅对京津冀地区生态改善发挥着重要作用,也让湿地公园周边的村民享受到生态红利。

  【解说】王文杰是怀来县西辛堡村村民。据他介绍,西辛堡村就在该湿地公园附近, 2017年,怀来县启动建设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包括西辛堡村2500亩玉米地在内的区域被规划其中,进行退耕还湿、恢复生态。随着2020年湿地公园的建成,前来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这给西辛堡村村民提供了不少增收的机会。

  【同期】河北省怀来县西辛堡村民 王文杰

  现在湿地公园建好之后,这个村里环境、各方面变得好多了,(我)今年刚回来开农家院的,现在过来玩儿的人都挺多的,北京的、唐山的、石家庄的,张家口的都有,尤其是节假日,你看我这院儿基本上就坐满(吃饭的游客),还得排队什么的,现在弄得也挺好的,经济(收入)比以前强多了。

  【解说】57岁的侯建军,曾经靠种玉米为生,如今他的身份是湿地公园保安队队长,每月工资2800元。他的妻子在湿地公园做保洁员,每月工资2100元。侯建军说,湿地公园的建成,让他们一家子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同期】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保安队队长 侯建军

  从2017年湿地公园建到我们西辛堡村这儿以后,我们西辛堡的老百姓、待业青年没有干活的,现在都有了着落了,这个不用出去打工了。湿地公园建设这几年以来,对我们村的建设有了很大的帮助,比如说这个马路原来都是土的、石头的,现在变成了柏油马路,走路比较方便。

  【解说】据西辛堡村党支部书记侯立兵介绍,建设该湿地公园,让西辛堡村村民通过务工及土地流转,实现人均年增收约2600元。村民通过发展餐饮、住宿等产业,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同期】河北省怀来县西辛堡村党支部书记 侯立兵

  湿地公园的建成,为我们村老百姓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好机会,现在我们村有农家院4处,年收入都(在)十来万以上,村里剩余劳动力30%都在湿地公园打工,老百姓足不出村实现了就业,下一步我们村将依托湿地公园的优势,大力发展民宿、餐饮业,实现老百姓增收致富。

  谌诗雨 王辉 河北张家口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