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十三五”期间河北吸纳北京技术合同交易额达853亿元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河北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科技支撑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晓伟 摄

  中新网石家庄9月23日电(李晓伟)河北省政府新闻办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十三五”期间河北吸纳北京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853亿元(人民币,下同),是“十二五”时期总量的4倍。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协同创新加速推进。河北省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推进“京津研发、河北转化”,采用“八大抓手”积极吸引北京优势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孵化,形成了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市场化交易平台为载体、以专业化服务机构为支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格局。

  据介绍,该省出台了《河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构建成果转移转化政策体系。同时,推进重大布局,强化与北京园区、基地、基金、联盟、技术市场“五个共建”,并增强开放共享,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跨区域整体搬迁互认,还组建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实现与京津网站仪器资源信息互联互通。加强科技文献与科技统计合作,与北京建立了科技创新文献共建共享机制。

  该省还健全了技术市场,建成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及科技成果转化网,形成覆盖全省、联通京津的线上线下技术转移大平台。全省技术转移机构达到231家。还依托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创新资源集聚区域,打造承接京津成果转移转化高地。同时,组织对接活动,将中国创新挑战赛、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成果直通车”等打造成科技成果转化品牌,多形式开展对接、路演活动,搭建起精准对接通道。

  此外,该省还拓宽金融渠道,强化成果转移转化金融支撑,并实施成果转化专项。近三年来累计支持与北京合作的重大成果转化专项项目50余项,支持经费1亿元以上。

  据统计,通过实施上述一系列举措,河北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016年的不足百亿元,增长到目前两百亿元的量级,2017至2020年累计成交额805亿元。(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