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广府:千年古城重现明清古韵

时间:2021年09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广府古城内,广平府衙上演“天地大道”情景剧。 赵明 摄

  中新网石家庄9月18日电(王天译 常领山)临近中秋,走进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古城,犹如穿越回明清时代。沿着斑驳的马道,登上广府古城墙,城内青砖黛瓦,传统院落和小巧民居星罗棋布;城外碧波微澜,苇荡荷淀间生其上,景色迷人;城墙下、广场上,随处可见习练太极拳的群众。

 

图为广府古城城墙上,当地居民在习练太极拳。 胡高雷 摄
图为广府古城城墙上,当地居民在习练太极拳。 胡高雷 摄

  中新网记者从永年区委宣传部获悉,近年来,广府古城保护性开发步伐加快,今年借助承办河北省第六届旅发大会契机,实施了15个改造提升项目,使得这座千年古城重现昔日风韵,展现出“古城水城太极城”靓丽风姿。

  广府古城坐落于面积达4.6万亩的永年洼中央,是中国北方唯一旱地水城,迄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隋末起义军首领窦建德曾在此建都。清朝直隶总督方观承到广府视察时,曾留诗“稻引千畦苇岸通,行来襟袖满荷风”,赞美古城优美风光。

图为广府古城城墙一角。 赵明 摄
图为广府古城城墙一角。 赵明 摄

  古城外有滏阳河、支漳河、溜垒河、牛尾河环绕,常年积水,芦苇茂盛、鱼虾共生。古城内历史遗存众多,有古城墙、弘济桥、武家大院、文庙、毛遂墓、藏兵洞、太和堂药店等国家和省市级重点保护文物20余处,整体保存基本完好。

  近年来,广府古城新扩展永年洼水面10平方公里,栽种荷花芦苇2000多亩,栽种花木10万余株,洼淀生态逐步恢复,引来各类水鸟在此生活、繁殖。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古城墙、武家大院、杨武故居等进行了保护性修葺,重建起广平府衙,并对府衙、杨露禅故居、武禹襄故居等进行油漆彩绘、古建修缮、内饰增加等,对城中主干街道进行青砖铺路,沿街商铺进行仿古改造提升,恢复昔日明清风韵。

图为经过提升改造后,重现明清古韵的广府古城南大街。 赵明 摄
图为经过提升改造后,重现明清古韵的广府古城南大街。 赵明 摄

  据悉,为让这些历史遗存“活”起来,永年区还组织编排了一系列情景剧进行常态化表演,重现当时盛景。府衙内,大型情景剧《天地大道》再现皇帝出游问政群臣的盛景;太极宗师故居内,《大师归来》和《武韵留香》让游客与太极大师来一场穿越时空的神交;城内街头巷尾音乐情景剧《我的太极我的城》,城外水系旁边的《又见惊鸿》等笙箫合奏、古筝弹奏等复古式文艺节目,让古城有了“灵魂”。(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