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90后”返乡网红夫妻:“带货王”愿做乡村守望者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康中国)河北“90后”返乡网红夫妻:“带货王”愿做乡村守望者

  中新社石家庄9月1日电 题:河北“90后”返乡网红夫妻:“带货王”愿做乡村守望者

  作者 李晓伟

  “这是我们本地产的高山玉米,用它熬成的玉米粥香甜可口。”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井陉县测鱼镇,一处青山绿水掩映的民宿小院内,“90后”小夫妻高磊和王美娜正忙着录制短视频,推介老乡们的山货。

  正值初秋,太行山草木葱郁,清风送来阵阵凉爽。在这座名为“伴山邀”的石窑民宿旁,盛开的雏菊和牵牛花散发淡淡的幽香,几位游客正徜徉其间,拍照留念。

  高磊、王美娜夫妇是这家民宿的主人,也是当地的名人。近年来,夫妻俩通过把家乡的自然风光及山村生活拍成短视频上传到网络,成为拥有150多万粉丝的“网红”——“山大王”。两人还通过直播免费为乡亲销售山货,变身闻名四里八乡的“带货王”。

  2018年是夫妻俩的人生转折点,在外务工的两人回到这个太行村落。这里紧邻中国4A级旅游区苍岩山景区和张河湾水库,静谧清幽,景色宜人。彼时正是短视频兴起的风口,夫妻俩以太行山村原生态生活为主题,拍摄了一系列充满山村风情的短视频,短短几个月就收获了60多万粉丝,并被粉丝亲切地称为“山大王”。

  成了“网红”的夫妻俩没有忘记乡亲们。当地盛产山核桃、柿饼、花椒等天然农产品,但以前村民因为不懂营销卖不上价钱,山货都烂在了枝头。夫妻俩觉得很可惜,便通过网络直播把这些土特产销到大山外面去。

  “我们的收购价比市场价高出大约20%,中间利润大都让给了乡亲们。”高磊说。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山货因无人进山收购严重滞销,不少村民因此陷入困难。在当地镇政府的邀请下,夫妻俩按照困难家庭名单挨家挨户收集山货信息,每天免费为村民直播带货。几个月里,二人脚步遍布测鱼镇19个村庄,一年下来共帮老乡销售超过5万公斤农产品。

  “依靠超高人气,他们帮助家乡销售农产品销售额达200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测鱼镇副书记姚晓科说,现今村民开始重视山货,树也不再砍了。

  吸引粉丝的不光有绿色健康的山货,还有这里的宜人景色。今年4月,夫妻俩改建的“伴山邀”民宿正式开业,两座独立院落“天天爆满”,带动十几名村民就业的同时,也成为山货销售的好平台。高磊说,民宿至今已接待800多户游客,高峰时每天有四五百名粉丝慕名前来,他们可以品尝就地取材的炖土鸡、炖大鹅、大锅菜,不少人满载着山货离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一份报告显示,网络零售已成为农村消费新增长极。农村网络零售额由2015年的350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79万亿元。电商“网红”催生的新消费,为更多怀有梦想的农民送来“致富经”。

  未来,夫妻俩还有更宏大的计划:他们流转4间房子,又流转十几亩土地种菜,要将民宿事业做大。在他们的示范影响下,测鱼镇政府也谋划充分利用本地的山水资源和“山大王”的网红效应,未来五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民宿30间,吸引更多游客体验高山农家生活,带动更多村民就业。今年年内就将投资300万元,建成特色民宿10间。

  “奋斗并非必须在城市,在家门口也可以。”夫妻俩说,作为新一代“留守青年”,他们正见证乡村振兴的梦想照进现实,希望通过互联网,把乡村与城市相连接,让更多人看到不断变好变美的乡村。(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