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清苑传统制香技艺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时间:2023年01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杨金庆(右)在指导学员手工制香。 清苑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0日电 (徐巧明 王磊)1月9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一家“非遗工坊”内,76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苑传统制香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金庆在为学员讲解制香工序。

  杨金庆说,把传统制香技艺标准化、系统化,就是方便周边村民的参与,可以帮助大家增收致富,还可以让这项技艺得到更好传承。

国家级“非遗”清苑哈哈腔表演现场。(资料图) 作者 王磊
国家级非遗清苑哈哈腔表演现场。(资料图)    王磊 摄

  据介绍,清苑区香文化历史悠久。清苑传统制香技艺是运用药碾子、理香尺、切香刀等工具,将香药、木粉、植物粘粉等按比例配比后,经过和料、成型、晾晒、窖藏等工序,制成各种香品的纯手工技艺。2021年6月,清苑传统制香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河北省级“非遗”清苑绣球龙灯表演。(资料图) 作者 王磊
河北省级非遗清苑绣球龙灯表演。(资料图)    王磊 摄

  近年来,清苑区不断探索“非遗+产业”新模式,以国家级非遗传统制香技艺为重点,建立“非遗工坊”,开展清苑传统制香技艺培训,带动500余名农民就业增收。同时,创新开发非遗文创产品,发展观光旅游、文化演出等非遗新业态。

清苑玩具风车制作技艺进校园。(资料图) 王磊 摄
清苑玩具风车制作技艺进校园。(资料图)   王磊 摄

  目前,清苑区拥有非遗保护名录11项(其中国家级、省级各2项),非遗传承人15人,开展清苑哈哈腔、绣球龙灯、西河大鼓等非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560余场次。(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