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68岁评剧艺人退休不退“艺”:愿为戏曲传承而努力

时间:2022年10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8日电 (陈雪)“四五岁的时候,邻居薛大爷家里有个‘话匣子’(收音机),我总去他家听戏,然后就会哼唱了。我妈见我喜欢就买了台收音机,从那以后学的戏就更多了,没事就给邻居们唱一段。”说起唱戏,68岁的国家一级演员李盼云回忆起童年往事。

图为台上的李盼云。 陈雪 摄
图为台上的李盼云。 陈雪 摄

  从小就喜欢戏曲的李盼云,15岁加入了秦皇岛市京剧团,成为一名京剧演员。她先学京剧,后转评剧,是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的亲传弟子。评剧电影《嫁不出去的姑娘》则是李盼云的成名作,她为影片女主人公李彩凤配唱。

  “刚入团除了练嗓之外,还要练身段和基本功。我身子硬,就像掰腿,对我来说很疼,疼得走路都走不好,不过依然咬牙坚持。”李盼云说,1980年,她终于见到倾慕已久的新凤霞。从那以后,她找到了艺术的方向——跟着新凤霞学唱新派评剧。

图为李盼云在台上教授。 陈雪 摄
图为李盼云在台上教授。 陈雪 摄

  在新凤霞的口传心授下,李盼云的艺术水平有了飞速提高,她对评剧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一天到晚地唱,刷碗唱、做饭唱,就连上下班的路上也在练唱。干啥都唱,睡觉的时候脑袋里面都是唱腔。”李盼云笑着说。

  2009年,李盼云退休,还没等发挥余热,就被查出了肺癌,左上肺全部切除。当剧团里的人来探病时,李盼云无意间得知,三个月后,剧团里要排大戏《乾坤带》。当时还没恢复好身体的李盼云坚持要教大家排练。

  李盼云的徒弟李莲凤说,“我的高音总是用嗓子勒上去,通过李老师不断地示范和纠正,现在好了。我以后一定努力和她学戏,将新派评剧在秦皇岛继续传承下去。”

  多年来李盼云利用业余时间教授了很多学生,她也一直活跃在票友中,经常参加票协组织的演岀活动,当有票友请教时,她都倾囊相授。

  “这么多票友爱好者,培养他们懂戏、唱戏,会听戏,会欣赏,这对戏曲是一个重要环节,这些票友是传承的一个重要板块。”李盼云说,只要自己身体允许,她就会为评剧的发展和新派的传承而努力。(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