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南水北调遇黄河 为何会选隧洞“穿黄”?

时间:2022年10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中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穿越黄河的大型输水工程,其任务是将中线调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

  为何会选择隧洞穿黄?近日,记者跟随“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采访团,在南水北调中线穿黄管理处找到了答案。据了解,在设计之初,提出了架槽飞渡和凿洞穿行两套方案。专家们经过反复科学论证和河工模型试验对比,综合考虑隧洞方案对河道的变化、生态环境影响较小以及技术先进等因素,最终选定了盾构隧洞穿黄方案。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在建设时期,创造了中国数个第一:第一次采用大直径隧洞穿越黄河,第一次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水工隧洞掘进施工,开创了水利界应用泥水平衡盾构机的先例。(记者 李超庆 阚力 韩章云)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