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满城文物守护人:修复文物 与古人对话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8日电 (徐巧明 张丽双)9月27日,在河北满城汉墓景区内一处陈列馆里,文保工作人员韩爱民和王君在仔细检查每一件文物。

韩爱民(左)和王君(右)在检查陶罐。 张丽双 摄
韩爱民(左)和王君(右)在检查陶罐。  张丽双 摄

  “身为景区的第三代文物守护人,检查、修复文物已成为每天的日常工作。”韩爱民说,眼前这只汉代陶狗是今年她和王君修复工作量最大的一件文物,从预拼、粘接、翻模到石膏修补、粗磨、打磨,缺口修补、细磨成型,整个修复流程用时一个多月。

  韩爱民表示,每一件文物都是不可复制的文化遗产,要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其修复,尽最大可能保留文物的原貌。

韩爱民(左)和王君(右)在修复文物。 张丽双 摄
韩爱民(左)和王君(右)在修复文物。  张丽双 摄

  据了解,2012年,韩爱民和王君从导游转行到文物保护工作,一干就是十年。在她们眼中,每一件文物都是有生命的,有着自己独特的故事和文化内涵。

  “很享受在这里的工作时光,每次见到这些文物,都是与古人的一次对话。”王君说,古人的遗物,是今人的瑰宝,期待有一天,有更多的满城“珍宝”与大家见面。

韩爱民(右)和王君(左)在修复汉代陶狗。 张丽双
韩爱民(右)和王君(左)在修复汉代陶狗。  张丽双 摄

  满城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要彦伟表示,该区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寻访收集散落民间的满城籍文物。同时把培养高素质文保人员作为提升文旅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内容,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提升文保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满城是千年古郡,历史文化遗产丰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满城汉墓于1968年被发现,被评选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目前,该景区博物馆有文物724件。(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