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唐山迁西:葫芦烙画民间艺人烙出虎年“精气神”

时间:2022年01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27日电 (刘笑利 白云水)不到50厘米的葫芦上,一只下山的猛虎扑面而来,活灵活现,仿佛啸于耳旁,煞是威风。如此精致的艺术品出自一位70岁的老人之手,这是他专为虎年而作。他就是河北迁西新立庄村的贠文玉。

迁西县民间艺人贠文玉创作的烙葫芦作品。 李少华 摄
迁西县民间艺人贠文玉创作的烙葫芦作品。  李少华 摄

  葫芦在中国民间又名“福禄”,寓意吉祥。葫芦烙画依据天然葫芦的外形,在其表面用烙笔巧妙作画,艺术价值极高。自小刻皮影的贠文玉,退休后开始摸索烙葫芦。

  家里的后院也成了他的葫芦园,不仅烙葫芦,他还亲自种葫芦。放眼望去,在贠文玉的家中,烙好的葫芦大大小小,少说也有好几百个,这还不算送人的、卖出的和烙得不满意被他扔掉的。

迁西县民间艺人贠文玉创作的烙葫芦作品。 李少华 摄
迁西县民间艺人贠文玉创作的烙葫芦作品。   李少华 摄

  “选葫芦、画轮廓、烙图案……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必须一气呵成,稍有分神便失了灵感。”贠文玉介绍到,“人物最吃功夫,神态、表情、各自的特征,色深的地方就要多烙一会,浅的地方少停留一会,这最难把握。”

  随着技术的成熟,他的作品受到了更多人的喜爱,赤峰、安徽、秦皇岛、天津……天南海北的朋友跋山涉水来到迁西,有的拿素葫芦请他加工,有的买回去为家里老人贺寿。

迁西县民间艺人贠文玉创作的烙葫芦作品。 李少华 摄
迁西县民间艺人贠文玉创作的烙葫芦作品。   李少华 摄

  据悉,为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贠文玉还专门烙了一系列冬奥题材的作品,灵动可人的雪容融、憨态可掬的冰墩墩,以及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比赛项目。每一幅作品都表达着贠文玉的祈盼和祝福。(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