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秦皇岛“残疾人之家”制作布老虎迎新年

时间:2022年01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新春纪事】秦皇岛“残疾人之家”制作布老虎迎新年

  【解说】60岁的罗东升出生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未满一周岁就罹患小儿麻痹症。下肢重残的他,并没有因残疾依赖家人,而是时时处处锻炼自己生活自理的能力。1987年,25岁的罗东升只身来到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打拼,开启他新的人生。几十年来,随着事业和生活的稳定,他萌生了一个愿望,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2018年,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公益组织的帮助下,罗东升创办了“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开展技能培训,安置他们就业。

  【同期】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残疾人之家负责人 罗东升

  我是2015年就创建了这个圆梦长城的(公益)项目,做了两年以后,接触的残友越来越多,对残友的了解也更多了,就想让残友们有点小收入,对生活(水平)也是有点提高,所以就成立了一个残疾人之家,让残友们(在这里)做点手工,学点技术。

  【解说】据罗东升介绍,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残疾人之家”主要有三项功能: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机构、康复辅具体验适配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其中,手工艺品编织、制作、皮具美容护理为主营业务。截至目前,他已帮助80余位残疾人就业。

  【同期】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残疾人之家员工 高云静

  非常地感谢罗大哥给我们带出家门,一直到现在自己有了收入,也交了不少残疾朋友,在一起大家都很开心。

  【同期】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残疾人之家负责人 罗东升

  这些残友在这干一些手工加工活,还有一些皮具护理(工作),我就去跑点订单,拉点客源,有些收入给残友们分发出去,然后我们留点管理费,现在残疾人之家还有培训活动,到现在为止,咱残疾人之家免费培训了300多(位)残友,让他们在这学了一些技能。

  【解说】随着农历春节临近,罗东升带领残友们手工缝制了一批布老虎,这些灵巧生动地布老虎大受欢迎,各地订单不断,残友们每天在这里加班赶制。

  【同期】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残疾人之家负责人 罗东升

  今年是虎年,然后这两天虎年(布老虎)的订单就有点多了,特别是这红的小布老虎都卖脱销了,我们在加班加点地做,迎接新年,让残友们多点收入。

  【解说】罗东升说, 2020年他们制作的“和山海布老虎”已入选山海关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未来,他希望这些布老虎能够走进千家万户,他们能够接到更多订单,增加残友们的收入。

  谌诗雨 秦皇岛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