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捏面人、吹糖人:老两口“指尖守艺” 重拾传统年味儿

时间:2022年01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新春纪事】 捏面人、吹糖人:老两口“指尖守艺” 重拾传统年味儿

  【解说】捏面人、吹糖人这些老手艺,承载着许多人儿时的记忆。河北省辛集市苏家庄村陈彦光和妻子杜小暖在农闲之余,捏捏面人、吹吹糖人,老两口在民间传统手工艺上互相切磋,用巧手诠释传承与坚守。在苏家庄村一处远离城市的老宅里,年近花甲的陈彦光和杜小暖夫妻俩一个捏面人,一个吹糖人,他们专注于各自的“领域”,手法精巧细腻,画面温暖和谐。

  【同期】陈彦光

  我小时候每天看着奶奶捏面人,也算是耳濡目染。那时候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于是就开始学着大人的模样,捏一些小兔子、小老鼠等简单的动物造型。

  【解说】成家后的陈彦光迫于生计,便做起了香油生意。六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网上接触到这些老手艺。仿佛老友重逢,陈彦光重新拾起儿时回忆,燃起了学习的欲望,于是他便去河南拜师学艺。经过几个月的学习,陈彦光慢慢掌握了捏面人的技巧。

  【同期】陈彦光

  别看这些玩意儿小,但也要讲究传神,只有捏得像,才能受到人们的喜爱。捏面人要先捏出一个头型,然后根据色彩(彩面)的颜色捏出眼睛、鼻子、嘴巴等点缀上,(借助)刀、梳子、剪刀等工具,一个小巧玲珑的面人就完成了。

  【解说】孙悟空、猪八戒、十二生肖……在陈彦光的巧手下,一个个卡通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有手持鲜花的、骑自行车的、还有跳舞的面人形象,每件作品都栩栩如生。在拜师过程中,陈彦光还学到了吹糖人的手艺。在他的熏陶下,老伴杜小暖也学会了吹糖人。

  【同期】杜小暖

  先将糖加热到一定的程度,再取出一小块糖稀,这么一捏也不粘手,用手揉个球球,再弄个窝窝,再拉出一个管来再吹。凭脑子的记忆想吹什么动物,手里就捏什么动物,口(吹出)的气跟手得配合好。

  【解说】如今,陈彦光老两口逢年过节的时候,就会去集市上“大展身手”。同时,他们还把这些作品发布到了网上,让这项古老的“草根技艺”也变得洋气起来,凭借着对传统文化的执着,他收获了一大批喜爱传统民俗的“粉丝”。

  【同期】陈彦光

  中华民族的老手艺不能丢,希望通过大众熟悉的方式,让这些古老的技艺进入更多人的视野。自己想着搞些创新,融入一些现代元素,把咱们中华民族的老手艺传下去。

  邢璐 穆叶 王壤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