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能否“全项目参赛”北京冬奥会?

时间:2021年12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冬奥问“冀”)中国能否“全项目参赛”北京冬奥会?

  中新网石家庄12月4日电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共参加了53个小项的角逐,约占项目设置总数的一半,另有49个小项缺席。这是此前中国代表团冬奥历史上参加项目最多的一届。

  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5届冬奥会中,中国代表团参赛的小项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雪车、钢架雪车、女子跳台滑雪、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都是在平昌第一次打进冬奥会。

  平昌冬奥会结束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公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的目标。其中,全面参赛意指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全面建队、全项参赛。

  从参与53个小项夺得1金,到北京冬奥会的109个小项全部参与以及创造历史最佳成绩,这是一个蕴含巨大历史跨越意义的挑战。为此,中国军团确定了“2018扩面、2019固点、2020精兵、2021冲刺”的备战方略。

  109个小项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此前在中国没有开展,属于“一张白纸”。中国队以科学化选材为重点,恶补人才不足的短板,通过跨界跨项选材,2018年底建立起覆盖北京冬奥会全部109个小项的31支国家集训队,许多项目“白手起家”,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的阶段性目标得以达成。

  根据各冰雪项目国际组织当前关于冬奥会参赛资格的规定,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中,东道主可获得61个小项的直通资格,剩下的48个小项需要靠积分或排名争取。中国军团的备战正以实现全项目参赛为目标,转入最后“冲刺”。(牛琳整理)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