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乡:打造多彩课堂 推进“双减”落地

时间:2021年12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平乡县打造多彩课堂,学生们在进行绘画。 司祥阔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4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司祥阔)秋季新学期伊始,随着“双减”政策正式落地,河北省平乡县采取多种方式,扎实推进“双减”政策的落实。

  三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双减”之下,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开展劳动活动,提升体质健康状况,培养各方面的兴趣爱好。以往放学走进辅导班、挑灯熬夜游题海的局面,得到了有效改变。

平乡县打造多彩课堂,学生们在进行乐器的学习。 司祥阔 摄
平乡县打造多彩课堂,学生们在进行乐器的学习。 司祥阔 摄

  据介绍,在“双减”政策正式落地前,平乡县教育局就充分调研并听取基层学校校长、一线教师,特别是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制定了“双减”落实时间表、路线图,并将落实情况作为对各学校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各中小学校校长也主动签下“军令状”,种种举措,提前为“双减”落地打好了“预防针”。

  秋季新学期伊始,“双减”政策落地后,当地按照“预演”内容,依托“提升课堂改革质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平台,一场“减负增效”活动,正式在平乡县各中小学拉开帷幕。

  目前,该县已组建县一中、县二中及县直一小3个教育集团,集团内优质师资互动交流频繁,在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课堂质量。同时,积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仅今年以来,就送示范课110余节,举办专题讲座40余次,参与活动教师达2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平乡县各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需求,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辅导类”以辅导学生完成作业为主,学科老师指导学困生巩固课堂知识,既能有针对性地让孩子掌握知识,又减轻了额外学业负担;“兴趣类”以开展体育、艺术、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为主,各学校围绕学生兴趣爱好,结合“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在全县54所义务教育中小学组织开展阳光体育、农耕文化、创意手工、歌唱比赛等20余种特色社团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