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旗袍奶奶”玩转“跨界” 中国传统服饰“破圈”成长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6月5日电 题:石家庄“旗袍奶奶”玩转“跨界” 中国传统服饰“破圈”成长

  作者 赵丹媚

  “旗袍太漂亮了”、“一辈子都干自己喜欢的事真好”、“奶奶真厉害”……近日,河北石家庄86岁的“旗袍奶奶”靳玉霞为儿媳设计制作旗袍的视频在网络走红,收获很多网友留言和点赞。

  靳玉霞从事传统旗袍制作超过50年,被人们亲切的称为“旗袍奶奶”,原是物理系“学霸”的她,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天津、河北保定等地从事物理研究方面的工作,但因更喜欢做衣服,特别是旗袍,而立之年,靳玉霞决定转行从事服装设计。

  “旗袍是国粹应该发扬壮大,而且咱们亚洲人身形相对小巧适合穿旗袍。”纹丝不乱的银发搭配金色发夹,身着牡丹花色旗袍配同色系布鞋,说起设计制作旗袍,靳玉霞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缠丝盘扣、侧摆开叉、刺绣图案……这些藏在旗袍里的小心思,都是靳玉霞最大的心事。“顾客喜欢,我就开心,要是穿戴效果不好,我半宿都睡不着,琢磨怎么改。”靳玉霞说。

  “每件旗袍都有灵魂,要以追求真理的态度追求旗袍的美。”靳玉霞认为,成为旗袍设计师的前提是成为“四大家”,即拥有建筑家的建造能力、雕塑家的塑形能力、音乐家的韵律感以及美术家的美感。

  “奶奶特别潮,经常看时尚杂志,和我聊年轻人的话题。”已到耄耋之年的靳玉霞虽走路有些迟缓,但在“95后”徒弟马丽娜眼里她和自己是“同龄人”。

  除了旗袍,靳玉霞也设计制作其他款式时装,店里80%的服饰均出自她手。“我也喜欢时尚,但是跟风未必好,你看旗袍,现在也不落伍,所以说传统服饰大有发展前途。”靳玉霞说。

  与此同时,比旗袍“更老”的汉服也在引领风尚。随着年轻一代对中华文化认同感不断提升,当下汉服也在“破圈”成长。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和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21年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预计达689.4万人,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01.6亿元人民币。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汉服领域主要通过年轻一代用户群体形成社群和亚文化传播圈,并不断提升民众接受度,从而带动汉服在新时代下的商业探索,也推动市场增长。

  大学生姜莹成为同袍(汉服爱好者互称)已有三年。现在,她不会再因为穿“奇装异服”拍照被围观。不仅如此,她认为民众的汉服文化知识也在提高:“人们不会再简单粗暴的把电视剧里的古装和汉服划等号了”。

  近年来如《庆余年》、《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现象级影视作品一定程度上“带火”了传统服饰,联名款、相似款受到观众追捧。另一方面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穿着传统服饰拍摄短视频俨然成为一种热门“标签”。

  “也许汉服可以结合更多大热IP实现多领域的‘破圈’。”姜莹认为,随着传统服饰的曝光度和话题传播性带动,未来传统服饰产业会更加细化,传统服饰文化也会得到更多认可。(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