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雄安“三座城”之云上篇:数字孪生让城市更智慧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雄安6月16日电 题:探访雄安“三座城”之云上篇:数字孪生让城市更智慧

  中新社记者 崔涛

  在雄安新区,除了现实中正在建设的城市,一座数字孪生城市也在同生共长。近日,中新社记者探访发现,一杆多能的智慧合杆、融入生活的区块链平台等智能场景应用,让这座城市更显智慧。

  “雄安在建设每一栋建筑之初,与之孪生的数字化建模就已经开始形成了。每新建设一层物理建筑,它的数字化模型就同步在更新。”河北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智昊说,不仅是在建筑空间,在雄安的公共空间里,比如公园、绿地、水系等,数字化建模也在同步规划建设,这就是雄安数字孪生城市的理念。

  数字孪生城市如何服务于现实城市?对此,梁智昊称,数字城市建设可以避免“信息孤岛”的形成,解决城市中各部门数据不互通等问题,通过雄安新区智慧城市中枢“一中心四平台”(城市计算中心、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CIM平台和块数据平台),将城市中所有数据汇聚在一起,从源头上形成高质量数据,去挖掘它的价值,实现智能化的应用场景。

  中新社记者发现,一些智能化的应用场景已在雄安悄然落地。

  在雄安新区首个集中建成区——容东片区,1000多栋建筑全部交工后将容纳17万人。与此同时,为保障地上交通运行通畅,所有车辆全部停放在地下。

  来自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的周新波,正在容东片区调试地下停车导航系统。“我们将5G信号引入地下,未来可以实现地下车位级的导航,方便民众在庞大的地下车库中精准寻找到自己的车位。”

  行走在容东片区街道上,一根根汇集交通标志杆、信号灯杆、照明灯杆等多种功能的智慧合杆正矗立在马路两侧。据介绍,该灯杆预留了5G基站,静待雄安未来的无人驾驶场景使用。

  “我们在雄安数字道路建设里一个重要的应用就是减少‘麻雀杆’,通过摄像头功能的整合复用,摄像头的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一。通过智慧合杆,各类杆柱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一。”梁智昊介绍说。

  此间,总建筑面积约38000平方米的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已完成封顶。这里将是雄安新区智慧城市中枢“一中心四平台”中的“一中心”,作为雄安“城市大脑”,将打造集边缘计算、云计算、超算三位一体的城市计算体系,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AI、VR/AR提供网络、计算、存储服务,满足雄安智慧城市应用在不同场景下的数据处理需求。

  五年来,雄安新区成为中国第一个全域实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建设的城市。

  如今,此间各类数字基础设施、“城市大脑”已初步搭建完成。未来,各类智能化场景将随着数据的汇聚逐步落地。

  “我们在雄安建设数字孪生城市,不是秀各种‘黑科技’,也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是为了让这座城市运行更高效,让民众切实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美好生活。”梁智昊强调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