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雄安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 感受绿色与创新

时间:2021年09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位于雄安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内的智慧充电站。 冀洋 摄
图为位于雄安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内的智慧充电站。 冀洋 摄

  中新网雄安9月24日电 (记者 崔涛)“雄安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是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四个示范项目之一,该融合站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合了多种功能。”24日,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侯磊介绍已经建成的雄安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时如是说。

  雄安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的主体是剧村220千伏变电站,该站已于今年6月份建成投运,主要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为民众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

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合了多种功能。 韩冰 摄
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合了多种功能。 韩冰 摄

  步入该融合站顶层,一座开放式绿色景观花园广场呈现在眼前,很难想象在这广场之下“隐藏”着一座变电站。走进融合站站内,该站还设有智慧充电站、智能交费服务等功能设施,为民众提供充电、交费等公共服务。同时,该融合站还将光伏电站、5G基站、北斗地基增强站等设施与变电站进行统一建设,实现多种新业态的融合发展。

  在融合站内还设有雄安碳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依托自主研发的碳监测平台,可以通过电力大数据折算碳排放量,对河北省碳排放、碳减排、碳汇进行实时监测,为河北省能源转型、绿色发展,提供精准量化数据支撑。

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顶层是一座开放式绿色景观花园广场。 韩冰 摄
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顶层是一座开放式绿色景观花园广场。 韩冰 摄

  “我们还创新研发了智慧充电站,通过在电动汽车充电口和充电枪加载具有数字货币电子钱包信息的芯片,实现电动汽车充电、扣款一步完成,让数字货币应用走进雄安百姓生活。”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许战坡说。

  2017年以来,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累计在雄安新建各电压等级线路1900余公里、迁改线路1300余公里。同时,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该公司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82座、充电桩1152个。此外,该公司还在雄安新区成立“获得电力马上办”办公室,为雄安新区疏解企业、参建单位、重点项目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