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平山:魅力“非遗”进校园 传统文化“活”起来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西王庄丝弦省级传承人霍增明在平山职教中心教授戏曲表演。 王会君 摄

北冶抬皇杠省级传承人刘川廷在平山职教中心教授技艺。 王会君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30日电 (俱凝搏 李巨涛)日前,在石家庄平山县东回舍镇郜家庄小学操场上,平山县文化馆举办的“非遗”进校园活动正在进行。聆听平山渔家乐悠扬的音乐,与老艺人零距离接触,师生感受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闫三妮民歌传承人赵丽娟在平山职教中心传授民歌。 王会君 摄
闫三妮民歌传承人赵丽娟在平山职教中心传授民歌。  王会君 摄

  近年来,平山县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在做好普查、挖掘、整理、申报、保护系列工作的同时,重视非遗宣传,主动向学校推介非遗,目前“非遗”进校园已成为平山一个鲜亮的文化品牌。

平山民歌(尤家庄小唱)省级传承人尤超超在大吾小学传授技艺。 王会君 摄
平山民歌(尤家庄小唱)省级传承人尤超超在大吾小学传授技艺。  王会君 摄

  重视宣传,提升非遗传承人对“非遗”进校园活动的正确认识。平山县十分注重在青少年人群中发展传承人,自2018年以来,平山县文化馆、县非遗保护中心每年都在非遗传承人培训会议上设置传承人“非遗”进校园议题讲题,同时要求26位省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能程式化讲解示范非遗项目,降低青少年学艺难度,增加学艺趣味性,最大程度地吸引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注意力。

  主动推介,积极争取当地中小学校接纳“非遗”进校园活动。平山县非遗保护部门自2018年以来,每年动员非遗项目单位主动和当地中小学校联系,尤家庄小唱、平山渔家乐、闫三妮民歌、西王庄丝弦、平山坠子戏等10多个项目传承人都曾向学校主动推介非遗项目,成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培养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平山大吾小学学生表演平山民歌(尤家庄小唱)。 王会君 摄
平山大吾小学学生表演平山民歌(尤家庄小唱)。  王会君 摄

  形成共识,加强对“非遗”进校园活动的策划指导。如今,平山县文旅部门“非遗”进校园列为文旅局和教育局之间专题谋划、深度合作的日常事项,使“非遗进校园”在文教界形成齐抓共管的共识行动。今年6月,平山红缨幼儿园老师带领孩子们参观学习平山古月豆腐制作技艺和平山康氏传统家具制作技艺,让孩子们从小领略生活中的非遗;平山县大吾小学开展了为期20天的课外文化艺术学习展示活动,孩子们体验了平山民歌(尤家庄小唱)、平山吹歌、腰鼓等多项非遗项目,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