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华北高铁小站驻守民警:“群众信息网络”筑起辖区“大平安”

时间:2023年02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王化磊在车站站区执勤。 程龙 摄

  中新网廊坊2月8日电(宋敏涛 程龙)“煮了元宵吃,就算过完年了。”8日,河北霸州北站驻守民警王化磊说,虽然春节和元宵节都没能回家团聚,但霸州北站辖区内春运期间安全无事,就是他的“踏实年”。

  霸州北站是石家庄铁路公安处雄安站派出所的驻站点,位于京雄城际铁路线上,是连接北京市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高铁站,“80后”的王化磊是这儿唯一的驻守民警。

  见到王化磊的时候是上午8点,进入执勤室,右手边是他值班睡的单人床,被子被叠成整齐的“豆腐块”。“当了八年兵,习惯了。”他解释说。

  2020年12月,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时,派出所要选派一名民警到霸州北站警务区驻守,由于新车站不在市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王化磊主动站了出来,带领3名辅警撑起了霸州北站警务区的各项工作,包括霸州北站站内的日常治安秩序维护,也负责沿线15公里高铁线路的安全。

  8点半,穿戴好装备,王化磊带领辅警队员在站内巡视一圈后,出发去线路进行安全巡查。“早、中、晚各一趟。”从抵达霸州北站站区的第一天,他便开始了以足为尺巡查近15公里站区及线路辖区的日常工作。

  “这条高铁线路周边村庄密集,两旁常有施工作业,桥涵、隧道等交通情况也比较复杂。”王化磊在巡查过程中,不放过沿线任何一个细节,确保每一处都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记到笔记本上。拿着这个笔记本,他同车站的工务、电务等单位在站区联席会议上,提出问题、分析症结,找准原因,解决问题。

图为王化磊在辖区线路进行安全巡查。 程龙 摄
图为王化磊在辖区线路进行安全巡查。 程龙 摄

  “高铁线路就是生命,线路周边基础防护设施是确保行车安全的重要防线。”这是王化磊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因霸州北站线路辖区周边村庄、乡镇较为集中,王化磊就把铁路安全知识宣讲作为日常重点工作。

  “交朋友,拉家常,关系近了,社情才能掌握更充分。”在王化磊的手机里,一个个铁路联防群、路地共建群、学校平安微信群,时常跳出短信。他说,这些都是辖区线路治安持续稳定的法宝,有了这些紧密联系群众的平台,不仅日常线路隐患信息能够快速掌握,安全宣传等工作开展得也更快更及时。

  通过王化磊搭建的“群众信息网络”,仅2022年便收到了46条有价值的群众自发汇报的辖区安全隐患线索,及时排除安全隐患22处。“群众的支持与帮助,就是我的后盾和自信。”王化磊笑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