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农村老电影发烧友收藏4万多部影片 年义务放映500余场

时间:2022年12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卢和民走进当地学校为学生义务放映老电影。(资料图) 高志丹 摄

  中新网廊坊12月27日电 (宋敏涛 高志丹)“新机器没了老味道,老电影不能失了传。”27日,河北省文安县大柳河镇高村的卢和民在自己的电影收藏馆里一边维护胶片、检修机器、整理海报,一边感叹道。

  走进卢和民的收藏馆,从全国各地收购的电影胶片摞得满满的。馆内随处可见《英雄儿女》《闪闪的红星》等红色影片。如今,卢和民的收藏馆完好保存着纪录片、科教片、战争片、历史片等六大类4万多部国内外优秀影片,堪称一个私人电影博物馆。

图为卢和民在自己的电影收藏馆检修电影放映机。(资料图) 高志丹 摄
图为卢和民在自己的电影收藏馆检修电影放映机。(资料图)   高志丹 摄

  卢和民的电影情结要从儿时说起,“为了看电影,附近哪个村放我都会去看,不管多晚都会看到结束”。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看一场老电影无疑是卢和民最好的“精神食粮”。说起地雷战、地道战、杨家将等老电影,卢和民如数家珍,这些老电影也屡屡勾起他的儿时记忆。

  作为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老电影发烧友,卢和民不顾亲朋好友反对,一根筋地开始腾库房、买胶片、收海报、修机器。“一场电影就是一段回忆。我从2005年开始收藏电影胶片和放映机,一开始从各电影公司收集,后来慢慢地从国外收集、在网上采购。”为搜集到心爱的影片,卢和民不惜脚力和金钱,一个人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共收集到4万多部影片,1000余台中外电影放映机,5万余份电影海报、剧本、杂志。

图为卢和民为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电影放映原理和发展历史。(资料图) 高志丹 摄
图为卢和民为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电影放映原理和发展历史。(资料图)   高志丹 摄

  在购置大批电影资源后,卢和民没有独享其乐,而是组成了一支电影放映队,免费为乡亲们放映电影,一时间卢和民和他的放映机忙碌了起来,一年下来要为全县乡亲们义务放映电影500多场。他还专设了一个电影放映室,在丰富当地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卢和民的电影放映室也成了当地政府、机关、企业、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

  “虽说胶片每放一次都有磨损,那我也愿意让人看,让更多人享受老电影的艺术美,感受凝聚在老电影中的时代风采。”卢和民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