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秦皇岛:让视障读者乐享“阅读”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4日电 (陈雪)走进河北省秦皇岛市图书馆盲人图书室,一排排盲文图书整齐摆放,地面铺设有不锈钢盲道。在这里,视障读者可以通过盲人听书机、盲文学习机、试听读一体机、助视器等阅读设备畅游书籍的海洋。

  “我是图书馆的‘铁杆粉丝’,在这里我阅读到了大量的盲文图书。工作人员会尽力帮我克服困难。”当了19年图书馆阅读者的王卫国说,图书馆帮他圆了阅读梦,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帮助。

  秦皇岛市图书馆盲人图书室是2003年10月河北省成立的首家盲人图书室,初建的盲人图书室仅有20平方米,42册盲文书籍。2007年搬迁新馆后,建设了近200平方米的盲人图书室,分为触摸阅读区、网上阅读区、文体活动区,拥有教育、医学、文学等各类藏书2200余册,有声读物2400余张。

  48岁的张嘉是秦皇岛市图书馆盲人图书室的管理员,工作内容主要包含视障图书室的图书借还、设备维护、送书上门、面对面朗读和导盲出行等。

  盲人图书室地面上的不锈钢盲道是2013年张嘉和两名同事一起铺设的。张嘉说,整个不锈钢盲道可以通向图书室的各个阅读区,让视障读者在不需要工作人员辅助的情况下,行走在各个阅读区。

  为方便视障读者,秦皇岛市图书馆针对视障人士特点,采取了“一送二建三代四免”四项服务措施:对到馆困难的读者,可电话预借、续借,免费送书、送电脑到视障人士家中;在山海关特教学校、北戴河残疾人康复中心建立图书流动站,在县区图书馆设立视障服务点,配置智能听书机、盲文图书、阅读设备等,方便视障人士就近阅读;为视障人士代购学习用具、生活用品,为有需求的读者代刻、录、印光盘、磁带、文献等;免费开展培训、免费帮助视障人士上网、免费提供盲文设备、免费制作有声读物。

  2013年秦皇岛市图书馆建立扶盲助残志愿者组织,注册人数达到300余人,许多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加入了扶盲助残的队伍中。张嘉每年都会定期为这些志愿者开展培训,也会带领一些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视障图书室,学习如何与视障人士进行交流,如何为盲人引路、上下楼梯、乘车等助盲技巧,体验“黑暗行走”、“无障碍电影”、“环境描述”等内容。

  “让我为你读本书”面对面朗读志愿者服务是秦皇岛市图书馆近年来推出的视障服务中的一项。张嘉和其他志愿者根据视障读者的需求,为视障人士提供面对面朗读服务,并将所读内容转化为有声读物,下载到电脑、手机或读书机供视障人士反复阅读。对馆内没有的图书,开展“你看书我买单”的快借服务,免费为读者提供“网上下单+快递到家+志愿者朗读”,实现个性化阅读。

  在盲人图书室工作19年以来,张嘉已经和很多视障人士成了朋友,除了帮助他们阅读外,还经常为他们解决生活上、工作上遇到的困难。面对每日的工作,张嘉说,“众多视障朋友在助盲工作中收获喜悦的同时,我们的志愿者也在共同成长,扶盲助盲会一直在路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