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永清:葡萄增产挂满藤 农民增收笑开颜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3日电 (宋敏涛 庞趁友)3日,在河北省永清县三圣口乡冰窖村的葡萄园内,枝繁叶茂、规划整齐的一垄垄葡萄长势旺盛,沉甸甸的葡萄架上挂满了圆润硕大的葡萄,果农们正忙碌地剪着一串串葡萄,等待着外地客商前来收购。

图为永清县三圣口乡冰窖村,果农正在采摘葡萄。 作者 刘欣羽
图为永清县三圣口乡冰窖村,果农正在采摘葡萄。  刘欣羽 摄

  “今年我种植了新保康葡萄7亩多,现在正值上市期,每天早上都得雇两三个人剪葡萄,平均每天能剪200板左右,一板35斤左右,已经剪了5天,预计亩产7000斤左右,按照现在每斤2.5元的市场收购价算,每亩地产值差不多17000多元。”冰窖村葡萄种植户刘春华介绍说。

图为永清县三圣口乡冰窖村,果农将采摘好的葡萄运出果园。 作者 刘欣羽
图为永清县三圣口乡冰窖村,果农将采摘好的葡萄运出果园。  刘欣羽 摄

  近年来,冰窖村始终秉承“不断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理念,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果农们不断引进优良的葡萄品种,打造冰窖精品葡萄品牌,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百姓的腰包更鼓了,果农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图为永清县三圣口乡冰窖村,客商将收购的葡萄进行装车。 作者 刘欣羽
图为永清县三圣口乡冰窖村,客商将收购的葡萄进行装车。  刘欣羽 摄

  “我们村的葡萄有几十年的种植历史,几乎家家种植葡萄,现在全村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有新保康、夏黑、京亚、巨峰、维多利亚等十余个品种,采摘期能从七月份开始持续两个月,而且每年葡萄成熟期都有不少北京、山东、河南等地客商来收购,村民们不用愁销路的问题,现在每年的年产值可达到3000多万元。”冰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秀林介绍说。

图为永清县三圣口乡冰窖村种植的部分葡萄园鸟瞰图。 作者 庞趁友
图为永清县三圣口乡冰窖村种植的部分葡萄园鸟瞰图。   庞趁友 摄

  产业强则村民富,村民富则乡村兴。近年来,永清县大力引导扶持特色产业规模化种植,助力农民增收。截至目前,永清县葡萄种植面积达7万亩,产量10.5万吨以上,年产值超3亿元,小葡萄已经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果”,形成了撬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