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高碑店“土专家”祖茂堂:扎根田间守望丰收

时间:2022年07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祖茂堂讲解小麦“一喷三防”技术。(资料图) 高碑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22日电 (徐巧明 白月)盛夏七月,在河北省高碑店市农民技术协会玉米试验示范田,个头儿不高、皮肤黝黑的祖茂堂冒着酷暑来查看玉米苗情。

祖茂堂(中)为农户讲解小麦种植技术。(资料图) 作者 高碑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祖茂堂(中)为农户讲解小麦种植技术。(资料图)    高碑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70岁的祖茂堂出生于河北省新城县(现高碑店市)南辛庄村,小时候就立志终身为粮食增产奋斗。1973年,他被推荐到华北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深造,毕业后回乡做了一名农业技术员。

  1982年,得知中国农科院在寻找为小麦新品种实验、提纯、复壮建立实验基地的消息后,祖茂堂主动将自家的6亩责任田拿出来建实验田,并承担日常田间管理工作。同年11月,祖茂堂又被县农业局选派到海南三亚搞玉米加代繁育育种。从此,他踏上了与专家合作育种之路。

祖茂堂对比玉米品种。(资料图) 高碑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祖茂堂对比玉米品种。(资料图)   高碑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1983年5月,从三亚回来的祖茂堂一心扑在育种上:种麦时,别人用耧耕地,他却一粒一粒地“摆”种子;麦收时,其他农户用镰刀割,他却一穗一穗地采集,逐穗单放。不管狂风暴雨还是烈日中天,他都钻在田地里,时刻观察苗情,乡亲们都笑他“着魔了”。

  为把小麦、玉米新品种尽快向农民推广,2005年,祖茂堂成立了高碑店市科茂种业有限公司,2006年又成立以“种子+技术+服务”为模式的农民技术协会,并建立了200亩先行试验田,牵头开展“小麦科技提升行动试点县”相关工作。在祖茂堂和团队的努力下,高碑店市科技示范户小麦示范面积达到5200.6亩,单产435.3公斤,与非示范户相比,平均每亩增产50公斤,并在水肥、植保费用上每亩节约130.27元。

祖茂堂为小学生讲解育种知识。(资料图) 作者 高碑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祖茂堂为小学生讲解育种知识。(资料图)   高碑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祖茂堂“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他开始大力开展节水、节肥、高产增效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组织种植户、技术骨干、经销商等参加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和科技水平。

  四十年来,祖茂堂多次往返三亚、新疆、江苏等地开展育种工作,被老乡们亲切称为“坐着飞机种地”的专家;引进的“丰抗8号”“中麦175”“中麦996”等20多个小麦品种,经过长期试验,已辐射推广到青海、甘肃、山西、河南等北部冬麦区;选育的“中麦122”“科茂53”“科茂60”“科茂63”等四个小麦新品种分别通过国家、省级审定。他也先后被授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标兵”“河北省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人物”等荣誉称号。(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