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非遗技艺植根乡土 河北沧县艺人让枣木逢春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张巨升在用枣木雕琢仕女像。 田博 摄

图为顾客在欣赏枣木雕。 田博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5日电 (王天译 田博)15日上午,走进河北沧县张氏枣木加工传承基地,枣木制作的艺术品琳琅满目,目不暇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巨升正在处理一根不可多得的雷击枣木,准备把它雕琢成一件艺术品。

图为张巨升与传承人在构思枣木雕。 田博 摄
图为张巨升与学徒在构思枣木雕。 田博 摄

  张氏枣木加工工艺源于“金丝小枣之乡”沧县,艺人们就地取材,因势造型,因“材”施艺,突出体现枣木沧桑淳朴的自然美。枣木制品具有造型古朴典雅、构图完整、雕刻精细、油漆明亮的特点。张氏传承人历经几代人探索和传承,用独具匠心的制作技术让枣木绽放出新姿。

图为张巨升在指导传承人进行枣木雕刻。 作者 田博
图为张巨升在指导学徒进行枣木雕刻。  田博 摄

  近年来,当地在作好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推动非遗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扶持枣木工艺品特色产业,提升枣木加工专业化、规模化,培养乡村发展新动能,助推乡村振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