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南皮:废砖窑地复垦 光伏电站“坐地生金”

时间:2022年06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解说】日前,在河北省南皮县康官屯村的百亩坑塘之上,成片的蓝色多晶硅组件在阳光的映照下愈发璀璨夺目。一条条线缆纵横交错,将“阳光”转换而来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居民家中。

  【同期声】南皮县康官屯村村民 周桂亭

  原来这个大坑是一百来亩地,这里是个旧砖窑,在这安的(渔光)互补光伏(项目),给我们村带来了收入。我在这地方每年分红连打工是两万多块钱,我觉得挺(满意)。

  【解说】南皮县2017年开始探索推广的“渔光互补”生态扶贫项目,凭着发电和养鱼的双重效益,仅康官屯电站就可带动周边6个村360户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同期声】南皮县水木清华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史亚丁

  (康官屯电站)涉及到六个村总装机容量1800千瓦,年发电量大约220万度,每年的分红大约108万(元)。

  【解说】近年来,南皮县围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积极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对历史遗留下来的废旧砖窑复垦造地,发展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并重的光伏电站产业带动模式,昔日的旧砖窑、废水坑摇身变“宝地”。截至目前,南皮县共拆除29个废旧砖窑地,复垦土地千余亩,在23个村建设光伏电站33个,全年可发电800万千瓦时,总经济效益突破600万元,带动1300多户村民年累计增收414万元。(王天译 王雪 丛慧婧 王建宏)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