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邯郸:“一条龙”服务兜牢民生底线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6日电 (记者 王天译)“头一天在手机上下单订购的蔬菜和水果,第二天上午志愿者就送到了家门口。一些必需的生活用品也可以通过微信群接龙订购,非常方便。”日前,家住河北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的居民王珊,在收到订购的物品后满意地说。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邯郸市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保障,开展保供、订购、配送、上门等“一条龙”服务的一个缩影。

图为复兴区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居民送物资。 王洪超
图为复兴区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居民送物资。  王洪超 摄

  连日来,邯郸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细化落实各项保供预案,争分夺秒做好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供应,确保广大群众安心生活。

  生活物资保供配送是稳定群众情绪,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基础。面对疫情,邯山区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组建了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联络队伍,以协调有力、畅通高效的保供、订购、配送、上门等“一条龙”服务,全力保障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供给。据邯山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讪介绍,从4月8日开始,截至4月18日18:00,邯山区共接收居民群众订单287652份,已全部配送到户,保证了全区54万居民的正常生活。

  在峰峰矿区聚鑫物流园阿里“淘菜菜”生活必需品供应点,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将居民下单好的物资进行分拣、打包、配送。“阿里‘淘菜菜’积极配合全区生活物资供应与配送服务,与百余家供货商签订了保供协议,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承诺在疫情期间做到不关仓、不涨价,全力保障供应。”负责人肖然说。

图为志愿者在三龙超市清点蔬菜包。 王洪超 摄
图为志愿者在三龙超市清点蔬菜包。 王洪超 摄

  为方便保供车辆更快投入使用,丛台区商务局连夜收集十六个乡、街道的车辆信息,制做保供车辆通行证,解决了保供单位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该区所辖15家保供超市已为居民配送蔬菜套餐6.4万余份、水果套餐5.2万余份、奶8400余箱等,共计13余万件物资包。

  “每天根据超市蔬菜需求,通知各村菜农把自家蔬菜收割捆好放置地头,再进行统一收购,做好登记。超市运输车在指定地点等候,进行品相挑选、称重等。”肥乡区毛演堡镇党委书记田宏涛介绍道。

  在此期间,肥乡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联系对接辖区大型商超和批发企业作为物资保供单位,并要求优先从盛产蔬菜的毛演堡镇、北高镇购买新鲜蔬菜,不足部分由总部进行调度,实现蔬菜供应“内循环”确保全区市场,供应充足物价稳定。

图为社区志愿者在清点社区居民订购的鸡蛋。 王洪超 摄
图为社区志愿者在清点社区居民订购的鸡蛋。  王洪超 摄

  邱县党员干部化身“代购员”“管家员”“服务员”等,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热心服务居民。该县组建综合协调组、信息接收组、采购组、机动组四个小组,综合协调组负责政策制定与组织协调,信息接收组对接全县各乡镇、开发区、街道办采购需求。采购组接到需求信息后,分为四队就近配送。机动组主要负责应急药品、奶粉、特殊物品等配送,接到需求后,直接安排,一小时以内全部到位。

  复兴区确定8家药店为保供药店,群众可以通过门店电话、员工手机号、顾客服务群、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方式联系到保供药店。复兴区对辖区保供药店进行不间断巡查,严禁药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配送药品12000余单。

  大名县供电公司抽调130多名党员先锋、技术骨干,组建12支“太行之光•供电保障党员突击队”,对重点位置进行全面巡视。大名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郭相印介绍说,抢修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做到运维检修、优质服务提级管控,为疫情防控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电力供应。

  据了解,武安市通过上门服务和电子扫描发放的形式,给辖区内90余家急需购买饲料和出栏的企业,办理县域内流通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104张,开具邯郸市域内流通民生保障应急物资通行证2张,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以及因疫情管控对畜牧业生产造成的影响。

  “‘抗疫互助文档’志愿者帮了大忙,让养殖场的‘救命’饲料顺利下了高速。这下,养殖场能‘活’下来了。”4月20日,在魏县沙口集乡大庄村汇喆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李艳英激动地说。

  面对严峻疫情防控形势,魏县疫情办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启动第三方创新建立、由自媒体协会等志愿者运行的“抗疫互助文档”,全力以赴做好人员物资需求信息的汇总上报、配送物资的运输分发保供工作。“抗疫互助文档”设置民生保障、就医用药、物资配送、热线电话、一线求助等板块,保证紧急情况下民生需求的供应和协调解决。

  据悉,魏县抗疫互助文档4月19号发布以来,浏览人次超80万,多渠道招募志愿者3000多名,为群众协调配送生活物资、送医急诊、送药,协调养殖畜牧缺饲料等紧急疑难问题500多件。(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