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乡:种地农民变“股东”走上共同富裕路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平乡县柴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当地群众在收红薯。 姚友谅 摄

  中新网邢台11月18日电 (张鹏翔 刘旭阳)“俺们姐们几个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挣六七十元,正常上下班,也不耽误接送孩子上学。”18日,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柴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基地里,村民张丽云一边捡拾着红薯,一边高兴地说。

  18日上午,在冬日暖阳下的合作社基地红薯种植区里,一派繁忙的喜人场景。旋耕拖拉机在田地里往返,进行着半机械化收割作业,所过之处,土壤翻开,一个个红薯露出地面。10多名务工群众有的细心捡拾,有的分装外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笑容。

  2019年5月,平乡县柴口村成立了柴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当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全村共有社员3339人,每人占1股,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摇身一变成了“股东”。

  “我们投入集体资金200万元,流转土地500亩,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柴口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朋说,今年基地里主要种了“西瓜红”“商薯19”“烟薯25”三个品种的红薯,另外还有决明子、大棚葡萄、生姜和一些果木树。

平乡县柴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当地群众在收红薯。 姚友谅 摄
平乡县柴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当地群众在收红薯。 姚友谅 摄

  国庆期间,基地里种的10亩生姜喜获丰收,没出地头就销售一空,这让张立朋和社员们很是欣喜。“实践证明,只要趟对了路子,按照既定目标干下去,我们就一定能成功,共同富裕不是梦。”张立朋说。

  150亩红薯,是合作社今年最大的一笔“投资”。从选苗到栽植,从管理到收获,每一个环节都务求精益求精。“我们选的都是优质红薯苗,育薯公司的农技专家定期上门进行专业指导,产量和品质都有了保障。”社员王峰说,今年红薯平均亩产达5000斤,总产量约75万斤,按每斤最低售价1元计算,总收益大约75万元。

  “今年,我们计划外出参观学习先进的种植经验,寻找适合本地的特色种植项目,突出特点、打造亮点,争做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标杆,努力实现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展望柴口村的明天,张立朋满怀憧憬。(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