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空心村”变“网红村” 河北肥乡大力整治“空心村”

时间:2022年07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2日电 (王天译 李耀彩)7月12日,阴雨绵绵,带着一丝凉意,走进河北邯郸市肥乡区西吕营镇后营村,道路干净,房屋错落有致,村东的小公园里还有秋千等游乐、健身器材。59岁的村民王凤银带着小孙子在屋后的小公园玩耍,“以前这里是废旧的房子,现在建成这个小公园,心里敞亮多了。”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一些村庄逐渐“空心”。近年来,肥乡区因地制宜,结合各村情况,开展对空心村综合治理,拆危房、清宅基、除垃圾、种花草……随着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一个个曾经的“空心村”,成为游客竞相寻觅乡愁的“网红村”。

  “前几年,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多,村里基本剩下老人和小孩了,很多房子都没人住,一刮风下雨啥的,好多房屋都坍塌了,村里面一点生机都没有。”肥乡区后营村村民朱海军说。

  治理“空心村”,发展产业是根本。该区经过多次调研和反复论证,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治理方案,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发展布局,不仅增加生态效益,盘活闲置资源,还大大提高了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拆除危旧房屋72栋,清理空闲宅基地46处,绿化10000余平方米。打造了村史馆、儿童乐园、农耕木屋等10多处景观节点,还配备了村民活动中心、卫生室等便民服务设施,把空闲宅基地变成了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为了帮助村民增收,带动农户种植火凤凰桃、晚秋黄梨1000余亩,蔬菜种植300余亩,把‘农业+旅游’搞得红红火火。通过农村产业发展吸引人才、留住劳动力,让空心村变身成为‘聚宝盆’‘桃花源’。”肥乡区西吕营镇党委书记韩途说。

  “现在不光是一些村民搬回村里搞种植了,还有很多城里人周末来游玩、采摘,村子再也不是那个冷清的空心村了。”肥乡区后营村村民朱海军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