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北京与29所雄安学校加强对接支持 “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加快推进

时间:2022年04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北京市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幼儿园项目。 北京市发改委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 (徐婧 杜燕)北京持续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引入雄安,与29所雄安学校加强对接支持。在“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中,北京市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幼儿园项目已竣工并交付雄安新区,小学、中学项目正在加快收尾工作,将于年内陆续竣工交付。医院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将于近期实现外立面亮相,预计2023年年底竣工。

  2017年8月,北京和河北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北京市以“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新建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2019年9月20日项目开工建设后,经过京雄两地两年多的共同努力,“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加快推进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目前“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正加快推进。幼儿园项目已实现竣工并交付雄安新区,小学和中学项目正在加快收尾工作,将于年内陆续竣工交付。医院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将于近期实现外立面亮相,预计2023年年底竣工。同时,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等办学办医支持单位正在与雄安新区紧密对接,共同细化完善办学办医工作方案和措施,协助雄安新区开展教师、医生、护士等招聘和培训工作。

  据介绍,已竣工的幼儿园项目建设标准为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三星级。在设计理念方面,项目室内、外设计均从幼儿视角出发,以灵动多变的形式进行户内布局设施,在建筑内设有风雨观察窗,在主楼内部除了标准的活动室设置外,还考虑了美术、图书、科技探究、烘焙等专业教室,多元化培养幼儿兴趣。

  在安全防范管理方面,项目按照“全园无盲区”的原则配置了视频监控系统,各教室内的视频监控系统除设置常规的映像采集功能外,还在监控系统中增加了拾音系统,可大幅提升幼儿园安全防范能力。

  优质资源提供办医办学支持

  据了解,在“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建成交付后,北京将在运营管理阶段引入优质教育、医疗卫生资源提供办学办医支持。“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建成后将移交雄安新区,由雄安新区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团、医疗集团进行管理,分别由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钥匙”虽已交,支持会继续,使当地民众享受到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

  同时,北京市充分发挥教育、卫生等优质资源作用,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和对接合作机制。六一幼儿院、朝阳实验小学、中关村三小、北京八十中分别对口帮扶雄县幼儿园、容城小学、雄县二小、安新二中,目前北京与29所雄安学校加强对接支持;宣武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市疾控中心和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分别对口帮扶容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和县卫生健康监督所,帮助当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京雄公共服务深化合作

  2014年以来,北京持续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天津、河北布局,成立15个跨区域特色职教集团(联盟),开展教育协同帮扶项目;持续实施京张、京承等重点医疗卫生合作项目。43项临床检验结果在京津冀485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21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在三省市239家医疗机构试行共享;京津冀48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51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下一步,北京将深化与雄安的公共服务对接合作。细化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具体措施。开展教师互派、课程共享等活动,深化与雄安新区学校对接支持;持续对口支持雄安新区医疗卫生机构,派驻专家开展帮扶指导;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技师学院,助力做好劳动力再就业培训;支持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等职业院校在雄安新区布局发展。持续推动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发展(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