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全国巡展走进河北高阳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领导与嘉宾参观展览。 吕子豪 摄
图为领导与嘉宾参观展览。 吕子豪 摄

  中新网保定9月29日电 (记者 吕子豪)29日,“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全国巡展活动走进河北保定高阳县。

图为市民在“赵一曼”英雄塑像前拍照。 吕子豪 摄
图为市民在“赵一曼”英雄塑像前拍照。 吕子豪 摄

  据了解,该大型综合体作品是由高阳籍著名艺术家侯一民先生设计、主笔,并带领中央美术学院及壁画高研班30余名师生历时两年半时间共同创作完成。该作品由素描、雕塑、实物组合而成,全长260多米,高2.4米,立体、完整、真实地表现和彰显了东北抗联将士向死而生的精神风貌和不畏强暴的民族气节。2017年9月8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首展,之后在西安、郑州、哈尔滨等地展出。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该巨作全图从“抗联从此过,子孙不断头”的雕塑开始,画面贯穿于长白山密林中,一幕幕展现出电讯室、指挥所、少儿营、女兵营、战地医院、修械所等场景,在白色雪林中露宿的战士持枪而卧、林间的晚炊、围坐着篝火的战士等抗战生活片段,以及八女投江、杨靖宇最后的战斗、赵尚志大战鬼子兵等英雄事迹,全图以花岗岩雕成的戴镣昂首前行的“赵一曼”英雄塑像收尾。

图为市民在参观展览。 吕子豪 摄
图为市民在参观展览。 吕子豪 摄

  据“抗联之魂”团队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郑跃华女士介绍,在创作初期,创作团队专程赶到东北,到抗联队伍走过的林海雪原去采风,带回大量资料。侯一民先生亲自设计每一个情节的构图,安排作者创作,以抗联精神画抗联。

  高阳县委书记高怀军称,该县是中国留法勤工俭学发祥地、高蠡暴动发生地。目前,该县正抢抓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历史机遇,明确了环雄安现代产业承载地和保定东南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白洋淀南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

  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海波表示,“抗联之魂”大型展览立体再现了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生动刻画了可歌可泣的抗联英雄人物,对于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聚起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侯一民,男,蒙古族,1930年生于河北高阳,著名油画家、美术家、美术教育家,中国壁画学会名誉会长,新壁画运动开拓者之一;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壁画系主任、第一副院长;曾参与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设计;2013年获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