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短评:“中国世界观”的最新表达“新”在哪?

时间:2021年07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短评:“中国世界观”的最新表达“新”在哪?

  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 题:“中国世界观”的最新表达“新”在哪?

  中新社记者 聂芝芯

  7月6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大屏小屏实时互动,各色党旗交相辉映。中国共产党与阵容庞大的“国际朋友圈”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的经验,探寻“中国之治”的世界参照意义,彼此也发现了“中国世界观”与“世界中国观”的更多交集。

  世界百年大变局、百年不遇之疫情的时代背景下,中共刚刚完成百年华诞庆典之际,当下中国怎么看世界、有何新思考,蕴含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的三千多字主旨讲话里。

  其中,继中共百年庆典大会讲话之后,习近平再度阐释“全人类共同价值”,令外界印象深刻。

  一段时期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海内外公认的“中国世界观”的流行表达。现如今,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一更接近西方表达习惯的“新兴话语”亮相,令“中国世界观”的内涵更具象细腻,有助于其他文明、其他国家更直观感知中外“心意相通”。

  “十二字共同价值”,不是“西方特色”,而是属于全人类;既贯穿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史诗里,也闪现在西方社会摆脱蒙昧、追求现代文明的抗争里,构建起“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国家”追求进步和幸福的“底层逻辑”。

  这一“底层逻辑”,不应仅存在于对过去的回望、对未来的想象里,更应落实于对现实的观照;不应仅内化于理念层面,更应落实于执行层面。

  而当前现实是,“文明冲突论”“历史终结论”“中国威胁论”论调依旧,政治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疫苗民族主义作祟,“本国优先”“长臂管辖”四处侵扰,人类社会的裂痕和治理困境不断加剧。正如西方经典故事里人类在建造巴别塔时,因语言沟通出了问题而功亏一篑一样,当今世界同样遭遇了“沟通困难症”。

  这也正是中国此时倡导强化“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初心和意义所在:不仅在于寻求东西文明交流的最大公约数,为中国发展争取更多的支持者、同行者,也在于以包容圆通的“太极哲学”为世界运行提供一种新的方法论,以和合共生、九九归一的辩证统一消解非此即彼、非我族类等对抗性思维。

  “中国世界观”帮助世界各国重温常识:人类追求共同的价值,但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不一;民主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大国既能发展自身又能造福世界,为全球繁荣填鸿沟、做增量。

  更进一步看,中国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新阐释,突破了一些霸权国家对所谓西方普世价值的狭隘理解,延展了共同价值的边界,将其提升到全人类共有共享的高度,为人类重建“巴别塔”带去希望。(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