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两岸专家学者:乡村是两岸青年合作蓝海

时间:2021年11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建福清11月25日电 (记者 林春茵)25日,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村村“young”力量《两岸新农人》短视频大赛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福建省福清市举行。两岸专家学者指出,乡村成为两岸青年合作的蓝海,吁为两岸从事农业活动的年轻人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图为论坛上举行两岸新农人对话。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图为论坛上举行两岸新农人对话。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唐永红认为,台湾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即提出“富丽乡村”建设;大陆当前将实施乡村振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任务,有巨大市场需求和广阔舞台,具有成本较低等后发优势,两岸新农人可在农业生产现代化、农业经营现代化和农业业态创新等进行密切合作和交流。

  唐永红指出,当下,大陆人民更注重绿色、环保、安全、健康,智能消费、数字消费、智能支付和智慧购物成为主流,为农业业态创新带来强大的市场需求,在后疫情时期,应为两岸从事农业活动年轻人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台湾新农人需具备大陆市场知识,了解市场品类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才能发现市场需求缺口。”

  金门大学教授刘灯钟表示,两岸新农人携手合作,用科技赋能农业大有可为,包括农业电商、灌溉给水、无人机、自动化机械和精准农业,予以农业发展得到更多助力;用创意文化包装农产品,活化老旧农舍,让农村再生,“点点滴滴都可以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台湾神农广播电台台长戎屏国说,疫情前两岸农人即互访取经,往来频繁,两岸农业交流虽因疫情关系受阻,但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巨变,中国农民几千年来共同的敬天爱地、爱物惜福的文化底蕴,仍是我们面对挑战的最大力量。

  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认为,政治纷扰近年来阻碍台湾发展,致使许多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学无所用”;而大陆广阔的乡村市场对台企台青而言,是生机无限的新蓝海。“台湾年轻人在大陆有很多机会,用善意和创意去发挥所长。”

  本次活动是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福清市人民政府主办,福清市台港澳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承办,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协办。(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