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多部门联合 廊坊文安警方开展打击保险诈骗犯罪专项行动

时间:2022年08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1日电 (宋敏涛 张永明)1日,记者从廊坊市公安局了解到,为净化和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全力挤压保险诈骗犯罪空间,确保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稳定,近日,该市文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与文安县银保监会、多家保险公司召开保险诈骗工作联席会议,紧密协作,明确数据共享合作框架、完善日常案件沟通协作等机制,联合开展打击保险诈骗犯罪专项行动。

图为文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与文安县银保监会开展保险领域类紧密协作并设立工作专班。 吴小旭 摄
图为文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与文安县银保监会开展保险领域类紧密协作并设立工作专班。  吴小旭 摄

  据介绍,此次联合开展打击保险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共三大工作重点:一是严厉打击职业化、产业化和内外勾结的保险诈骗犯罪团伙,紧盯汽车修理厂、鉴定机构、公估公司、代理恶意投诉举报“黑中介”等重点单位和保险理赔员、律师等重点群体,深挖犯罪背后的黑色产业链条;二是严厉打击垄断伤者客源、虚增伤残等级、与鉴定机构、医疗机构勾结并以诉讼等手段进行人伤骗保案件;三是严厉打击谎报事故、故意制造事故、扩大损失、虚构及篡改保险事故要素等骗保案件。

  此次行动中文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主动深入排查案件线索,全面储备线索资源,全面整合各类数据资源,集中最强研判力量、运用最优战术战法,以资金链、人员链、技术链和利益链为坐标维度,深化情报经营,实施循环研判、无限拓展,不断提高线索成案效率。同时,聚焦犯罪团伙和犯罪产业链条,依托云端打击模式,着力打响更多质量高、规模大、效果好、声势足的集群战役。文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同银保监会合作,总结犯罪特征、设置合理维度、提炼关联规则,结合公安部经侦应用云各类保险险种的诈骗犯罪数据模型,开展案件线索智能化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了打击金融诈骗犯罪的精准度,实现了“公安+保险”的跨部门信息数据交互碰撞。

图为文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街头宣传保险诈骗犯罪防范提示。
图为文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街头宣传保险诈骗犯罪防范提示。  吴小旭 摄

  此外,文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会同文安县银保监会、文安县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各家保险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模式进行宣传活动,加强对保险诈骗犯罪典型案例的报道,有力震慑犯罪,肃清保险诈骗不良风气。(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