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深州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做优民企法治服务

时间:2022年01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衡水晚报

  为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深州市司法局立足新形势、新职能、新定位,主动发挥职能优势,从加大普法力度、“法治会诊”、开辟公证“绿色通道”和实现“援调结合”等方面做实做优民企法治服务的工作。

  推进“法律进企业”。深州市司法局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分别以经营管理人员、普通职工为重点,组织律师和普法志愿者开展以案释法专题讲座活动,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用工,职工依法维权、诚信守法,鼓励民营企业大力重视劳动关系处理、合同签订等方面的合法性和规范性,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同时将法律援助便民联系卡发放到各企业、车间,并推广普法微信公众号。

  开展“法治会诊”。组建律师服务团队逐一对重点民营企业“望闻问切”,着重从企业管理、债权追索、股权争议、投资融资等方面,诊查企业法治建设状况,梳理内部治理短板,指出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现场为企业把脉支招,就如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出意见建议。同时也听取了企业家对改进法律服务的意见建议。

  开辟公证“绿色通道”。对民营企业需要办理的产权转让、银行抵押担保、委托书等公证事项,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优先受理、优先办理,必要时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切实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发明、外观设计和商标等合法权益。

  实现“援调结合”。加大对民营企业与周边单位和居民以及消费者之间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将农民工作为维权的重点对象,将解决拖欠职工工资、工伤事故赔偿作为重点事项。依托乡镇司法所和法律援助工作站,援调结合,省去中间环节,实现“应援尽援”,消除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缠访闹访等法律风险,依法保障民企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经营活动。(董嵩)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