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举办 聚力打造“冀”菇品牌

时间:2022年06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北食用菌出口企业联盟”揭牌成立。 张桂芹 摄

  中新网承德6月23日电 (记者 张桂芹)23日,为期两天的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暨河北首届食用菌出口产销对接会在河北省承德平泉市举办。来自国内外的食用菌经销商、采购商代表逾370人通过线下+线上形式参加。

  据介绍,本届产业大会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承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突出“引领消费大‘食’代、开创菌业新‘冀’元”为主题,同时在唐山、保定、邢台设分会场,旨在通过技术成果推介、百菇争“宴”品鉴、产销对接、基地观摩、交流研讨、高端对话等活动,全面展示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拓展国内、国际食用菌消费市场,助力企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擦亮“冀”菇品牌。

在平泉市主会场,嘉宾在食用菌产品展台参观。 张桂芹 摄
在平泉市主会场,嘉宾在食用菌产品展台参观。  张桂芹 摄

  河北是食用菌大省,2021年,该省食用菌栽培面积达35.5万亩,总产量326万吨,总产值220亿元,位居全国第五位,其中,白灵菇、栗蘑产量居全国第一位,香菇、平菇产量均居全国第二位。

  承德作为河北食用菌产业“领头羊”,自1983年最早人工栽培食用菌起,历经近40年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从简单栽培到综合生产能力居中国北方首位的逆袭。目前,该市食用菌种植面积达13.72万亩(鲜品)、产量129万吨、产值112亿元,有食用菌加工龙头企业33家,开发各类加工产品50余种。

  当日,中新网记者在平泉主会场看到,此间设有8个特装展,主要展示科技成果、食用菌精品、初深加工、大数据平台、产业文化、菌需物资装备、食用菌出口产品和承德市特色农产品。

栽培的食用菌展示。 张桂芹 摄
栽培的食用菌展示。 张桂芹 摄

  为进一步壮大食用菌出口企业实力,“河北食用菌出口企业联盟”于当日揭牌成立。

  “食用菌既是化腐朽为神奇的绿色朝阳产业,又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产业。”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说,下一步,河北将推动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不断提升食用菌基地的标准化建设水平,强化产前菌种研发和菌棒集约化加工,做强产后仓储保鲜和初深加工,打造“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食用菌产业聚集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会期间已有26家投资商、经销商、采购商与河北省内企业从开展食用菌基地厂房建设、物资设备采购、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13.6亿元,达成食用菌出口意向1500万美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