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新河:“企业+车间+村民”模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时间:2021年08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工人在车间内生产眼镜盒。 李世强 摄

  中新网邢台8月6日电 (张鹏翔 安培强)“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爱人有病需要照顾,出不了远门。原来每天为挣钱发愁。现在好了,厂子就建在家门口,每天骑着电动车来这里上班,不影响接送孩子上学,早晚还能照顾家里。”河北省新河县前保居村村民高步伦高兴地说。

  6日,位于新河县前保居村的新河县鑫惠眼镜盒厂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伴随着机器的哒哒声,20余名工人正在熟练地赶制一批镜盒订单。

  “一个月下来能挣4000多元,如今咱也成了每月拿稳定收入的工人了,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提起家门口的这份工作,村民高步伦乐得眼睛眯成一条线。

  近年来,新河县通过采取“企业+车间+村民”的产业新模式,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扎实做脱贫的“后半篇文章”,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像我这样的年纪,要不是有了弱劳力岗位,哪能挣到钱?离家近也稳定,顾家做饭两不误。”位于新河县新河镇白穴口村的全兴眼镜盒厂车间内,刘志针擦拭着镜盒,笑呵呵地说。

工人在车间内生产眼镜盒。 李世强 摄
工人在车间内生产眼镜盒。 李世强 摄

  刘志针曾经是白穴口村的贫困户,丈夫因病去世多年,女儿患精神疾病,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也让刘志针几近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如今的她脱了贫有了固定收入,每天忙忙碌碌一股子劲儿,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无障碍就业、多形式增收,这个过程也是让贫困户自立自强、重塑自尊的过程。”新河县鑫惠眼镜盒厂总经理孙晓乐说。目前,该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电商+农户”的模式,吸纳了就业人员20余人,解决了就近村弱劳力、半劳力的就业问题。

  通过推进“扶贫车间”转型升级,新河县把“扶贫车间”建成“发展车间”“致富车间”,带动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全县近百名“弱劳力”或“半劳力”实现了家门口打工就业,实现了村民增收、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等一举多得。

  “在政府的扶持下,我们企业将‘扶贫车间’转型,积极为村民提供技能培训,吸纳当地村民就业,村民人均月工资达到3000多元,真正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增收致富。”孙晓乐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