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农民“种”金蝉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1年08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乡村振兴】河北农民“种”金蝉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解说】52岁的张乔武是河北省馆陶县后罗头村一位普通农民,10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金蝉养殖。金蝉又叫“知了猴”,富含高蛋白,营养价值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做过服装生意的张乔武当时就敏锐地意识到,养殖金蝉是一条可行的致富之路。

  【同期】河北省馆陶县后罗头村村民 张乔武

  当时家人和村里面的人很多人都不支持,认为这个东西(金蝉)养不成功。我靠自己的坚持,一开始方法不对,都是靠自己摸索,摸索了两年多。

  【解说】日前,记者在馆陶县一处养殖金蝉的柳林里,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张乔武。张乔武说,由于他没有养殖金蝉的经验,最初的两年他走了不少弯路,直到2012年,他才利用天然“知了猴”成功孵化出金蝉幼虫——蝉蚁。

  【同期】河北省馆陶县后罗头村村民 张乔武

  (我)后来发现蚂蚁和老鼠对金蝉(蝉蚁)危害特别大,我又开始寻找整治的方法,现在把这两个吃金蝉(蝉蚁)的天敌治下去了,现在产量也提高了。

  【解说】据张乔武介绍,金蝉的养殖周期是2到3年,将蝉蚁撒在树下,第三个年头才开始见效益。目前正值盛夏,这是金蝉破土而出的季节,每当夜幕降临,张乔武就打着手电捕捉金蝉。经过10年发展,如今张乔武的金蝉养殖规模已发展到200多亩,年综合收入100多万元。

  【同期】河北省馆陶县后罗头村村民 张乔武

  现在市场已经供不应求,(我)准备继续扩大规模,明年准备扩大120亩再进行养殖,满足市场需求。每年继续举办吃金蝉大赛,扩大知名度,今年已经是第三届吃金蝉大赛,举办得特别好,特别成功。

  【解说】致富后的张乔武没有忘记乡亲们,他主动教大家采卵枝及金蝉养殖的技术,并对卵枝进行收购、分销。在他的带领下,当地200多位村民通过养殖金蝉实现了致富梦。

  【采访】河北省馆陶县中马固村村民 王改立

  以前我都是打些零工,家里种了几亩地,一年也收入不了多少。自从2017年开始养殖金蝉,养了有十四五亩,每亩每年能收入一万左右,这十几亩地一般自己就忙得过来,很忙的时候就雇佣村里零工,现在收入高了,生活质量也高了。

  艾广德 郭江鹏 河北邯郸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