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邢台信都区:“议事厅”里办实事 架起百姓“连心桥”

时间:2021年08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6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张博)“村里没有移动信号,打电话、上网不方便,希望尽快解决。”日前,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朝子村村民何世山在“信都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发出一条信息,第二天移动公司就到村里检测信号盲区、安装通信设备。“没想到发一条微信就能解决村里打电话、上网课的困难,乡亲们都夸呢,百姓议事厅就是好。”

邢台市信都区的“百姓代言人”正在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 张博 摄
邢台市信都区的“百姓代言人”正在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 张博 摄

  近日,邢台市信都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百姓议事厅”微信矩阵,组建主城区、环城区、山区3个区级“百姓议事厅”微信群,1个“部门集中办”交办群和902个基层“百姓议事厅”,187928名“百姓代言人”参与其中,形成上下左右互动互通、干部群众无缝对接的百姓议事微信矩阵。

  “老旧小区改造可否考虑楼顶防水”“22号楼2单元1层楼道灯不亮了”“街上大树倒了,车辆无法通行”……在“百姓议事厅”里,群众的诉求和“微心愿”都可以随时反映,针对这些诉求,村和社区能解决的快速处理;解决不了的,“百姓代言人”及时向上级议事厅反映,由文明实践联络员转到“部门集中办”微信群,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处理,并将问题处理情况、办理结果公开晾晒。对无法进“厅”的老年人,则通过定期召开的线下议事会听取诉求、解决问题。

邢台市信都区的“百姓代言人”正在归纳群众反映的问题。 张博 摄
邢台市信都区的“百姓代言人”正在归纳群众反映的问题。 张博 摄

  据介绍,信都区已形成“居民诉求—部门反应—解决问题—反馈问题”“一呼百应”式快速处理机制,听民声、议民事、解民难渠道更加畅通。

  “不光反映诉求,关于小区文明养犬、流动人员管理、车辆存放等问题,‘百姓代言人’都可以在议事厅提出意见建议。”信都区创建文明城市办公室主任胡建梅介绍,“在‘百姓议事厅’里,‘百姓代言人’不仅是社会治理的监督员、百姓身边的信息员,也是党的政策宣传员。”

  白岸乡芝麻峪村村民宋书增是个“热心肠”,他说担任“百姓代言人”以来,觉得自己的责任感更强了,村里群众遇到大小事总爱找自己说一说,“前些天降雨,有人提醒路旁有落石隐患,我就在议事厅留言,没想到不到一个小时交运局的同志就赶到现场,设置了警戒线,排除了安全隐患。”

  随着“百姓议事厅”的效果日益显现,信都区其他领域分别组建“家长议事厅”“商户议事厅”等微信群,构筑全区“掌上议事厅”矩阵。

  教育系统建立区级、校级、年级、班级四级“家长议事厅”838个,关于孩子教育、生活等方面的疑问和建议,家长在“议事厅”随时“提问”,老师、学校及时“答题”,确保家长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得到协商解决。

  “民呼我为、民盼我予。一个个‘议事厅’架起一座座‘连心桥’,把难事简化成小事,把揪心事办成好事,使为民服务办实事更走心、更直接、更便利!”信都区委宣传部长王育红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