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夜经济”点亮城市夜晚

时间:2022年10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经济日报

  走入廊坊印巷街区内,只见中式仿古门头让人眼前一亮,门头上记载了廊坊印巷主题街区的历史和由来,墙壁上的简体素描壁画:老火车站、老百货大楼、老天桥等老廊坊地标建筑一一呈现,让人一边回顾着廊坊的发展历史,一边体会街区独特的文化底蕴。再行往深处,各家装修风格迥异的美食小馆,正静静等着顾客的光临。记者随意走入一家店铺,伴着温馨的音乐,买一份喜爱的饮品,点三五样心仪的小食,一股惬意之情油然而生。

  每当夜晚来临,河北廊坊的各种夜市便陆续敞开怀抱,吸引着人们到人民公园去健步、到廊坊印巷赏古、到万达广场购物、到天下第一城游园林、到新朝阳观光夜市品美食……廊坊市全力推动“夜经济”向纵深发展,为区域扩大内需提供动力。

  今年以来,廊坊市紧抓“夜经济”的筹划和发掘工作,相关部门出台促进城市消费的十六条措施,由政府牵头、企业参与,紧紧围绕人民公园、御龙河郊野公园、万达广场、廊坊印巷、新朝阳观光夜市、嘉华港湾、天下第一城等重点区域,深挖廊坊文化底蕴,全面打造灯光明亮的购物商场、情怀满满的小巷美食、热情满溢的健身公园,培育出一批主题网红打卡地和广场文化形象IP,不断“点亮”城市夜景,以“夜经济”为龙头,聚人气、促消费,拉动第三产业复苏回暖。

  为了推动消费、提升人气,廊坊市共向市民发放了20万份文化惠民优惠券;安次、广阳、高新、固安、三河等县(市、区)也纷纷投入30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的资金开展助商惠民促消费活动。

  “旧城老街承载着文化,记录着历史,最能让人产生情感共鸣。我们将逐步完善廊坊印巷街区的硬件设施,进一步推广廊坊街巷文化,不断引入新元素,让廊坊印巷成为一张亮丽名片,让市民喜欢上这里。”廊坊市广阳区解放道街道党工委书记潘英会说。

  潘英会告诉记者,廊坊印巷所在地原有居民古建住宅74户,占地面积18734平方米,38户住宅已开发成商业模式,入驻商户31家,其中21家是餐饮企业,其余为咖啡馆、甜品店、婚纱摄影店、画艺、舞蹈工作室等。目前,廊坊印巷街区日均人流量约2000人次,节日期间日均人流量约8000人次,年营业额达3000万元。

  “咱廊坊现在晚上能去的地方可比之前丰富多了,廊坊印巷里美食各有特色,而且因为是在老城区的胡同里,有种闹中取静的感觉,晚上更有味道。”“80后”刘亦然说。“新朝阳的观光夜市也是我们年轻人最喜欢去的地方,我经常和朋友们下班之后去那逛一逛、聚一聚。”同行的伙伴王新说。

  几张小桌、十几个小板凳,构成了这座城市夜晚最简便、最惹眼的美食广场,摊主们忙得不亦乐乎,顾客们吃得尽情尽兴。凉皮、烤冷面、烧烤、臭豆腐、麻辣烫、水果捞……一到傍晚,新朝阳夜市整条街都人气满满。

  新朝阳夜市的美食区有100余个摊位,商品百货区有50个摊位,还有10多家文创、诗集摊位等,这得益于市里“夜经济”的快速发展。据新朝阳观光夜市负责人介绍,夜市有专人负责食品安全及各项安全保障,保证市民吃得放心,逛得安心。

  在廊坊新朝阳兴顺观光夜市,丰富多彩的文化演艺、休闲娱乐活动迎来了众多观众捧场,同时也为200多个摊位的经营商户提供了稳定的客源。“每天能卖一两百个冰淇淋,收入有1000多元,节假日收入还会更多!”在夜市经营冰淇淋的摊主夏青表示,相比于门店经营,“我更喜欢夜市摊位,开业后一直在这里经营,夜市收费合理,环境也够档次,尤其是客流比较丰富”。

  “夜经济”作为一种特殊的经济状态,既是白天经济活动的延续,又独具特色,能够有力拉动消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今年上半年,廊坊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263.2亿元,增速为3.9%,总量居河北省第三位,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下一步,廊坊还将继续按照优化结构、完善功能、提升品质的思路,进一步谋划发展四季夜间经济,不断丰富业态内容,全面满足多元消费。本报记者 宋美倩

编辑:【高红超】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