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宁晋牌坊的古与今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9日电 (张鹏翔 朱丽娜 周丽娜 孙亚伟)河北省宁晋县过去也叫牌坊县,素有“北京看楼房,宁晋看牌坊”之称。旧城中原来只有一纵二横三条街,不足2平方公里的城圈内就有大小牌坊30多座,县城外有据可查的牌坊还有120多座。就拿鼓楼南街来说,一条不到800米的大街就有跨街牌坊8座,顺街牌坊3座,漫步坊间,其恢宏伟岸的气势,精美卓伦的雕刻,令人叹为观止。

  这些牌坊都是为当时的名人所立,其中有进士坊、义民坊、节孝坊等。王之栋的清忠耀华坊顶楼通透,孙昌龄的总宪坊丹凤展翼、鱼跃龙门,曹鼐的状元坊金鸡独立、花开四季,蔡叆的御史坊清新高雅、脱俗不凡……每一座牌坊都承载着一段动人的故事。

  如今,在宁晋县石坊路,王之栋与孙昌龄的石坊、曹鼐的状元坊、蔡叆的御史坊等都已重建。除此之外,在宁晋县各大公园、社区、村庄,一座座造型各异、精美绝伦的牌坊也都修建起来。改变的是牌坊的样式和含义,不变的是宁晋人对牌坊的这种情结。(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