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冬奥舞台上的“霸王鞭”:“90后”带领“50后”出征记

时间:2022年02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北京冬奥会】冬奥舞台上的“霸王鞭”:“90后”带领“50后”出征记

  【解说】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不少中国元素悉数亮相,向世界展示和传播深厚精彩的中国传统文化,其中“河北元素”大放异彩。张家口“90后”老师蒋慧茹带领一支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的舞蹈队,以“非遗+冬奥”特色舞蹈节目《冰雪之梦》走上了冬奥会开幕式。队员们身着雪服、雪帽和雪镜,手拿银边银穗的霸王鞭,舞蹈以霸王鞭基本动作为根本,融合冬奥、广场舞等元素,进行了简易化、普及化改进,把张家口独特的民间艺术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

  【同期】张家口市群众艺术馆舞蹈队艺术指导 蒋慧茹

  我们这支张家口市群众艺术馆舞蹈队,队员由医生、个体经营者、大学生、工人、老师等组成,多为“50后”。

  【同期】张家口市群众艺术馆舞蹈队副队长 马丽华

  我们这个舞蹈是以广场舞为主,融入了河北非遗民间舞蹈霸王鞭的动作,希望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和我们中老年(人)幸福健康的精神风貌。

  【解说】霸王鞭是河北张家口“康保二人台”戏剧特有的道具之一,经过演变,霸王鞭又成为张家口坝上地区深受民众喜爱的一种民间戏剧舞蹈。

  【同期】张家口市群众艺术馆舞蹈队副队长 马丽华

  演出用的霸王鞭是经过我们自己改良加工过的,鞭身的整体是银色的,鞭子两头是银色的流苏,舞动起来非常像雪花一样。

  【解说】霸王鞭看着不沉,舞动起来并不容易,需要变换各种动作,舞蹈队中没有专业演员,为了能做到动作整齐划一,队员们每天都要练习8至10个小时。

  【同期】张家口市群众艺术馆舞蹈队副队长 马丽华

  别看我们舞蹈队大多数的队员都上了年纪,但是训练起来可不比年轻人差。在2月4日演出的那一天,我们上场需要快速入场。我们和那些年轻人一样,200米的距离,100米冲刺的速度跑上场。

  【解说】蒋慧茹团队在开幕式上表演的舞蹈,大量的跳跃动作让她们洋溢着激情和活力。从2021年9月28日入围,到2022年2月4日演出,111个日夜,舞蹈队的队员们反复练习了上万遍,直至形成精确的肌肉记忆。

  【同期】张家口市群众艺术馆舞蹈队艺术指导 蒋慧茹

  河北非遗霸王鞭舞蹈表演,是整个开幕式热场环节中,唯一带有非遗元素的节目,当我站在鸟巢内表演的时候,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是张家口,也是中国。

  邢璐 崔涛 河北张家口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